【工道 ‧‭ ‬自在】一位散工在疫情下的慨嘆

期數
4000
刊登日期
2020.10.16
作者
余少甫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0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筆者認識一位長期「打散工」的單親母親,她是中心「石湖墟社區勞工組」的組員,她做的工種十分廣泛:今天是餐廳服務員、後天會做地盤雜工、下星期賽馬日後又會變身成為馬場雜工、月底有兩天可能要去做清潔員或園藝雜工。她笑說每天都在等電話,看哪一位僱主會請她工作, 現時找她工作的僱主也有10多位,但五年來她沒法好好計劃她的時間,因為她不知哪一天會去哪裡做甚麼工作,她說為了生活,只要有僱主肯提供工作,她就會去做,從不抱怨是哪一類工作。

由於是臨時工的關係,每次僱主也是很急地聯絡她去開工,譬如早前馬場有員工因疫情需要隔離,她就要臨時上陣去頂替那位工友。諷刺的是在今年農曆新年過後, 也是疫情爆發初期,各行業面對經營困難,公司第一時間就縮減臨時工的崗位,她說今年2至3 月,總共只開了三日工;但現在因愈來愈多人需要隔離,她卻反而多了工作機會。

雖然她的工種很多,大多是以體力勞動為主,筆者最深刻的是她在馬場的工作,她說第一次去馬場做臨時工,是在賽馬日後的賽道上鋪上泥土,因為馬匹在競賽中,會翻起草皮和泥土, 她就要和其他工友挽著一大桶泥土,沿著賽道前行,她說當日午飯時,右手已無力拿起筷子進食,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當她訴說這段經歷時, 雖然是帶著笑臉,但筆者完全感受到她的無奈與辛酸! 

她對現時長期「打散工」的工作狀況,感到非常不穩定,因為不知哪天會有工開、也不知每月收入是否可以維持生計,她想到的方法就是每次都盡力做好每份工,博取僱主的好感,希望僱主下次需要臨時工,也記起她或是介紹給其他僱主,讓她有機會增加收入。

大家或者會問,為何她不乾脆找一份穩定的職業,免得每月都要擔驚受怕呢?因為她需要照顧一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子,由於小朋友正讀初小,而且他在情緒上、學習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困難,所以她要費盡心思陪伴兒子學習,因此固定的職業對她來說反而難以照顧小朋友,現在彈性工作就更容易遷就兒子的需要。

自今年初疫情開始在社區擴散,她近乎完全停工,面對生活困難,她嘗試申請一些基金的津貼以解困,但她發現她這類臨時工是很難申請的,除了要證明自己有工作外、還要證明有多少工時、或要有僱主證明;至於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她根本申請不到! 她慨嘆當時已無收入,反而得不到任何援助!幸好基督之母堂關社組在今年2月見到區內部份基層人士已經出現無工開或開工不足的情況,估計有很多人在基本生活上將會出現問題,因此由3月中開始,為這些街坊提供短期食物支援:每星期可獲免費食米、罐頭、雜糧、飲品和超市券以購買肉食及蔬果,於是筆者介紹她申請這項支援,當她取用了八個星期的食物後,她已逐漸回復正常的工作狀況,她後來向筆者說,感謝聖堂在她最困難的時間雪中送炭,讓她可以不用擔心沒錢開飯的問題。

  •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界供稿

圖︰上水基督之母堂與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界 合作,向區內基層人士派發物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