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 推出網站傳承歷史

期數
4000
刊登日期
2020.10.16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0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本報訊)天主教會服務澳門傳教已四百多年,公教文化深植於當地社會之中,最近多項教會慶節傳統更獲澳門政府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最近推出網站,分享福音如何成為澳門文化的重要部份。

澳門天主教會每年舉辦多項聖像出遊活動,成為了社會傳統與盛事, 這包括剛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聖羅格聖像出遊。據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網站專文介紹,當地1889年發生鼠疫期間,望德聖母堂區「進教圍」的教友及「濟貧會」善會便推動敬禮聖羅格,在7月份第二個主日舉行聖像遊行,之前更舉行九日敬禮。當地人為感謝聖人轉禱以平息疫症,便每年都舉行這項敬禮。

該會網站指出:「澳門天主教會的出遊項目不單是本澳擁有過百年的歷史宗教習俗,透過長期的集體經歷, 就形成一種身份認同的作用。」

雖然協會成立只有兩年,但上述網站整理了澳門400年的公教文化資料,專文類別包括「天主教文化遺產」、「天主教文化與藝術」、「天主教文化與科學」和「宗教文化交流」,以探索各種與教會關係密切的文化,從而讓人認識公教歷史。該會認為教友應紮根於過去, 才能好好地展望將來,並傳承過往的根基。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成員對澳門天主教《號角報》指出,他們透過支援天主教建築物及其文物的保育工作、出版宣傳品,以及與天主教團體舉辦活動,以傳承並弘揚澳門天主教文化與傳統。面向社會, 成員亦希望促進對話,以文化角度為社會建立相互理解的基礎,以推動中西文化交流。

主席李斌生主教:文化傳統受福音啟發

該會主席、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在網站中指出,「如果要定義澳門的中西文化傳統,實際即為天主教傳教士歷經四個多世紀以來所帶來的普世價值,而這些普世價值和由之所衍生出的各種西方文化,就是受天主教所啟發的。」

李主教寫道,澳門各處所見的建築風格、風土人情、價值觀,以及天主教出遊敬禮等,說明天主教與本地文化的融和,在彼此尊重下發揮傳教使命,「我們看到倚著福音精神而建立的社會救濟機構,由過去的聖辣法厄爾醫院(俗稱白馬行醫院),到現在仍然延續的各所天主教學校,社會福利機構等」, 說明愛德工作對象不分種族膚色。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網頁: https://www.macaucca.org 

01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推出網站介紹當地教會歷史文化。
02 最近列為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的聖羅格聖像遊行。
( 圖: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