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女性的溫柔

期數
4001
刊登日期
2020.10.23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0 月 25 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又到了歐洲生活。我今次入住的團體在近郊地方,生活節奏比起香港緩慢很多。多了很多時間體味一下這裡的人、事、物。

這裡有一位波蘭修女,她很活潑,個子高大,很細心,負責廚房工作。她常常懷著為聖召祈禱的意向,一有機會便向我講要多點為聖召祈禱,因為她非常強調聖召是由天主來的。

有一次,她邀請我跟另一位也來學習的修女,一起步行前往修院附近的聖亞納堂去,當作為聖召祈禱。此行路程不長,大約半小時, 那真是名副其實的「聖召行」。當她邀請我時,我只抱著初到貴境,出外走走的念頭去接受。她說去聖亞納堂為聖召祈禱,因為她相信聖亞納也曾這樣向天主祈禱,而獲得了她的女兒瑪利亞—被召成為天主之母。她希望在聖亞納堂祈禱,希望天主會召叫多些好青年,去回應教會及修會不同的需要。這位修女也風趣地說,聖亞納會聽懂世上所有的語言,所以不用擔心。

為別人祈禱是基督徒的本份,但那懇切祈求的心,那份對上主的信靠和依賴,實在也反映出祈禱者真的很愛當事人。

身為女性,我相信天主給了我們特別的恩寵,敏於別人的需要,體會別人的痛苦,並懂得怎樣安慰受苦的人。聖經中很多女性的人物,彰顯了天主給女性的不同特質,例如在舊約中的艾斯德爾王后,她深切體會自己的民族被陷害,便冒著死亡的威脅,向天主懇求力量,去王面前為自己受害的民族求存。艾斯德爾對自己人民的愛及對天主的忠信,充份表現了女性勇毅與溫柔共存的特質。再看新約中那些被耶穌觸動的婦女們,她們與耶穌的相遇改變了她們的生活,並以行動去表達對耶穌的感恩、關懷及愛。看看福音中水井旁的撒瑪黎雅婦人,那位被耶穌說「把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的客納罕婦人,那位犯了姦淫,險些被人用石頭砸死,到最後耶穌不定她罪的女人及在旁的婦女。再看看拉匝祿的兩位姊妹,瑪利亞及瑪爾大,她們每一位的故事都凸顯了天主給予女性獨有的特質,就是對人富有憐憫之心、謙抑自下、遇到不公平不公義的情況下都咬緊牙關,信靠天主。只有這份敏於別人需要,並感同身受時,才會為這人做點事,這就是女性內在的溫柔。正正是這份柔情,天主讓女性臨在實在給予世界多一點美。

聖母瑪利亞在女人中蒙受祝福,而在禮儀年曆我們特別有兩個月特別恭敬聖母,藉此效法她的芳表,如何以女性溫柔的特質去服從主旨,跟隨耶穌。讓我們還在玫瑰月結束前,常默想她的特質:作為天主的母親、若瑟的妻子、十字架下受苦的母親、門徒們的依靠,並藉著她的代禱,使我們在信仰路上不斷邁進。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