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伯路上】洋溢學術及聖人精神的科英布拉(二)〔作者︰瑪利亞文〕

期數
4002
刊登日期
2020.10.30
作者
瑪利亞文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1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葡萄牙的科英布拉(Coimbra)有兩位婦女是不得不提的,她們是聖女皇后依沙貝(Santa Rainha Isabel)和路濟亞(Sister Lucia)。

聖女皇后依沙貝生於1271年。她本身是西班牙的皇族,後來嫁到葡萄牙作國王丹尼斯(King Denis)的皇后,便住到科英布拉。她自小已是虔誠的信徒,很喜歡接濟窮人及病患者,她在國內建立不少醫院及孤兒院,也建立了聖嘉勒女修會會院。她雖然是皇后,卻常常喬裝平民出入,更愛把皇宮內的物品及食物拿去分給有需要的人。

這令她的國皇夫君為之氣結,一度嚴禁她這樣做,更威脅把她鎖進監獄內。但她愛窮人心切,仍每天出外幫助窮人。在某冬天她為了偷偷拿麵包出宮外,把麵包藏在圍裙內。國王覺得不妥,便詢問她圍裙內收藏了甚麼,她說只是玫瑰花。國王命令她把圍裙放下,當她放下圍裙時,只有玫瑰花掉在地上。因當時時值冬季,沒可能找到玫瑰花,大家日後便稱這故事為「玫瑰奇蹟」。

這位女皇還會毫無架子地步行往聖地牙哥朝聖,沿途沒有人發現她是皇后,但當到了聖地牙哥,她捐出大筆款項給當地教會,便顯露了她的特殊地位。他們更特製了一枝木杖回贈給她。這枝木杖放在她棺木內,棺本現存放在她所創立的修會聖堂內,供信眾敬仰。

路濟亞則是現代人,她是花地瑪聖母於1917年顯現時的其中一位神視者,她在其他兩位神視者(聖雅仙達及聖方濟各) 去世後便往修院修道,當上修女。她輾轉入了兩間修會,最後選擇進入科英布拉的加爾默羅會作隱修女,直至2005年過身。那裡有紀念她的博物館,並把她在修院內所住的房間複製出來,從中可見她生活簡樸。

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她的案桌上堆放着世界各地的來信,而她的工作就是每天不停地回覆這些來信。可想而知一位隱修女的聲音,也可以從平凡生活中影響着世界。她在修院期間,聖母顯現給她,要她告訴世人要為聖母無玷聖心舉行敬禮,也就是每月首星期六的聖母無玷聖心敬禮,而路濟亞亦默默地協助傳揚這個信息。

兩位婦女如此默默貢獻着自己一生,無私奉獻,不是為了世人敬仰,卻是為着愛天主。我們若在朝聖的路上也不妨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如聖人愛主愛人的精神,助人不是為了虛榮而是為了光榮天主。

編按:本文印刷版誤稱路濟亞為聖人,查她的封聖案仍在進行中。特此更正。

  • 瑪利亞文,於2015年開始行聖路,繼而每年也在聖路上留下足跡。

 

01 聖女皇后依沙貝及她建立的聖嘉勒女修會會院
02 加爾默羅會外牆上放有聖母提示路濟亞有關聖母無玷聖心敬禮的藍瓷磚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