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父維權被捕 亞洲主教要求放人

期數
4002
刊登日期
2020.10.30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1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綜合本報╱亞洲新聞訊)協助印度原住民維護權益的耶穌會神父斯瓦米(Stan Swamy)於10月8日遭當局逮捕,指控他參與恐怖活動。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貌波樞機(Charles Bo)發聲明要求印度政府釋放神父。

此外,印度主教團亦發聲明,表示83 歲的斯瓦米神父致力於協助原住民維護居住權益,然而這損害了部份人的利益;民間亦發起簽名運動要求當局放人及撤回指控。斯瓦米神父本身患上癌症;報導指他被當局在孟買拘禁。

談到事件起因,耶穌會社會正義與生態秘書處指斯瓦米神父與多位維權人士, 因2018年參與一次有關種姓衝突紀念活動,而遭到當局逮捕;他本年8月已配合當局調查,並申明與該案無關。

10月17日,印度多個宗教團體在科爾卡塔(Kolkatta)請願,反對當局逮捕斯瓦米神父。當地伊斯蘭教教長呼籲眾人為受壓迫者發聲。

參與請願的拉吉神父(J. Felix Raj) 指出,這次是貧富之爭,而斯瓦米神父只是協助受壓迫者。

斯瓦米神父服務印度的阿迪瓦西(Adivasi)部落原住民逾30年,這些原住民是該國最貧困的群體之一,也是印度「種姓制度」中的基層人士,他們多年來被權貴奪取資源及土地權益,雙方不時發生衝突。

斯瓦米神父與民間團體遂分別幫助土著以和平方式捍衛權利,不過,近期印度當局把維權活動定性為共產主義或暴力行動,並大舉逮捕維權人士,引來國際社會關注,聯合國人權事務處亦要求印度保障維權人士的請願自由。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