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講座談同性婚姻

期數
4005
刊登日期
2020.11.20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1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卅四主日

(本報訊)紀錄片《方濟各》放映後,當中有關教宗方濟各對同性婚姻的看法,備受社會關注。天主教香港教區關注性多元文化專責小組,11月6日舉辦網上座談會, 講述教會對婚姻的看法。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助理執行秘書何文康指出,教會生活的兩大支柱是真理與仁愛,「如果只有真理,教會便是冷冰冰,若只有仁愛,便很容易變成縱容」,在同性戀者的牧民工作上,兩者同樣需要平衡。

他說,同性戀者可能會感到與教會變得疏離,所以教會的牧民工作「不是等待他們來,而是主動走出去,與他們同行」。

何文康認為教會需要從同性戀者的處境著手,至於婚委會則為同性戀者及其家人提供牧民服務,當中包括小組分享,給予他們身、心、社、靈的支援。當中,何也接觸同性戀者的父母,會提醒他們「不要趕同性戀的孩子出家門,無論他們如何, 他們都是你的子女。」他強調所有人也是教會的一部份。

婚姻是一男一女結合

「教宗認為有同性戀傾向的人,都是天主的孩子,但是教宗對於同性戀的立場並沒有改變。」倫理神學教授呂志文神父回應影片風波時說。他表示,有教廷人員指《方濟各》導演並沒有採訪教宗, 紀錄片只是剪輯教宗之前的舊訪問片段而成。他說,教宗認同應給同性戀者一個保護,以維護他們的尊嚴,而他們有權在家庭裡生活, 「我們不能把他們趕出家庭,也不能使他們因這緣故而無法生活」。

呂神父補充,教宗在2014年接受訪問時便已指出婚姻應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並在2016《愛的喜樂》勸喻內,也表示不能把同性戀關係與婚姻相提並論。

傳媒報導紀錄片時都在討論天主教會有否改變立場。關注性多元文化專責小組主席夏志誠輔理主教指出,教理背後都涉及很多原因, 例如婚姻背後有兩性的互補,互補背後是分享天主的創造與愛情。因此,教理上的改變,先要解釋背後的基礎。 

夏主教說,有些地方批准同性婚姻後,同性戀者面對的心理壓力、困擾仍在,當中不但是外來壓力,更多是內在壓力;所以,相比是否要改變教理,教會更要表達教理背後的原因,並且在牧民上以同理心陪伴同性戀者。

香港婚姻法正受挑戰

另一講者陳美玉大律師則談到香港的法律,表示本地婚姻法不斷受到挑戰,並多以司法覆核形式進行,當中一些同性戀者的性行為已被去刑事化。她舉例說,在2004年曾有兩位男子被控告違反刑事罪行條例118條,即非私下作出的同性肛交罪。兩位被告則以此條例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的平等權作出抗辯,最終政府修改法例。

她說,挑戰這些法律,有如為同性結合鬆綁。近年,也有人為同性伴侶爭取等同婚姻關係中配偶可享有的法律地位及福利,又或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等,當中平權人士的訴求也在升級,所以各界要多關注事情發展。(吳) 

 重溫講座: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diocesanaudiovisualcentre/videos/361429461787957/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