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教友來 一起傳揚福音喜訊

期數
4005
刊登日期
2020.11.20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1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卅四主日

本主日是常年期最後一個主日,也是耶穌基督君王節,再次提醒我們要明認基督是人類救主。

基督君王節由教宗庇護十一世制訂,有鑒於20世紀初世俗主義猖獗,民心放任,趨向追求物質享受,忽略精神生活的價值觀,而且當時多國陷入戰爭,社會瀰漫一片不安。教宗於1925年聖年即將結束時,頒布諭令訂立「耶穌君王的瞻禮」,讓普世信友公認耶穌基督是至高之王,承認他統治萬民的權力,並祈求基督萬世君王,使宇宙大地重新恢復新秩序, 列國和平共處。

在香港, 基督君王節主日前一天(11月21日),教區為全港本年內領洗的新教友,舉行聖體降福祈禱會,並與新教友一起祈禱。

對於新教友,這兩年的慕道期絕不平凡。自去年起,先有連串社會事件,繼而是今年初開始並持續至今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慕道期內曾經停止實體聚會,慕道者要以不同方法彼此聯繫,教區層面的考核傅油禮取消,入門聖事最少兩度押後。

以上種種事件,定必給新領洗者的生活、人生和信仰,帶來不少衝擊。但期望也正正是因著這些衝擊,能激發新領洗者更投入信仰,更仰賴和追隨基督。

新教友加入了教會,成為基督奧體的一員,務必要時常祈禱勤領聖事,加深與主的關係,也要持續接受培育多認識信仰的傳統和知識。更者,教友也要投入堂區生活,合力建設一個符合福音教導的信仰團體。

我們在此向新教友介紹兩份教會文件,希望大家一起活出當中的教導,踐信於行。首先是教廷聖職部今年七月公布的《堂區團體的牧靈歸依,為福傳使命和教會服務》,它強調堂區信徒要共同負責任,成為福傳的團體。

堂區就是教友信仰之家,但這家不單純是一個場地或一個地理位置,堂區是一個基督徒活出福音精神的實存空間。教友要為堂區獻出時間心力,要與其他人互相合作,目的是要讓堂區的工作切合教友的牧靈需要,也樂於擔起傳福音的使命, 明白到信仰也要求教友走出堂區建築物, 向社區分享基督的喜訊。

第二份文件是教宗方濟各今年十月頒布的《眾位弟兄》通諭。此文件被稱為社會通諭,因為它鼓勵人們珍惜手足情誼,合力建設一個更美好、更公正、更和平的世界。

《眾位弟兄》讓人明白到,信仰固然先以天主為對象,但同樣不能忽略的, 是我們身邊的近人,正如聖經米該亞先知書:「上主要求於你的是甚麼: 無非就是履行正義, 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六8)難得的是,這文件能以具體的生活問題為主線,沒有太多艱澀的思辨式概念,讓讀者能多了解信仰如何面對具體的社會問題。

一如本文開首說明基督君王節的意義,這為如今的香港和全世界,實有不少相呼應之處。眾新教友,要在生活中見證基督,是任重而道遠的,但靠著從福音而來的喜樂,並與教會兄弟姊妹的同行,走這邁向天國之路實為人生福樂之最。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