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一人逆天

期數
4008
刊登日期
2020.12.11
作者
丘建峰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2 月 13 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曾因自己是教區某委員會的成員,需要拜訪不同的堂區,而其中一個堂區,令我非常難忘,總想把事情寫出來。未經該堂區同意,姑隱其名。

談堂區現況,大家都覺得現況不佳,但前路不通。教友老化,年輕人神隱,本堂擋路,秘書束手,一百個原因,甚麼都做不了。感嘆的人不是敷衍卸責,大部份都是教會有心人,不少也在堂區裡盡其本份,但真的談到改革堂區,一個字:難﹗ 

那次拜訪的堂區,卻給我來了一下當頭捧喝。原來改革堂區,說難很難,說易,也可以很易。這個堂區,幹事會會長以一人之力,推動堂區扶貧活動,既吸引願意為此出力的教友重現堂區,也履行了福傳使命,讓社區內的居民開始意識到天主教的存在,而且這間聖堂,「有做嘢的」。她知道要留住年輕人在教會內,同行是最重要,說教是最無謂,所以情人節與一群單身男女去唱K打邊爐,聽他們說話,保持聯絡,繼續集氣。

還有其他,但這裡不一一細說。想說的是,在這位會長身上,我看到的是愛。因為愛,她願意付出時間精力金錢;因為愛,她願意同行陪伴;因為愛,她願意打破行政規矩。愛主愛人到深處,可以一個人逆轉一個堂區。拜訪之時,同桌數位堂區教友及本堂神父, 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沉穩安然,只有真的覺得自己在做正確事情的人,才有這種泰然。

以上談到的事情似乎都很美好, 但美好背後有不少埋怨。堂區不辦傳統活動惹來抱怨,公開的扶貧活動有人生事,等等。許多時候,說堂區改革難,有一項潛台詞沒有說出來:為改革要捱苦捱罵得罪人,我不願意在教會團體裡如此。畢竟,大家對教會的印象,都是相親相愛、和和氣氣,要在教會內做醜人,還不知道是否成功,卻步也是自然之事。

因此,我對於這個臉圓圓、笑瞇瞇的幹事會會長,由衷地佩服,也一直好想把這事情寫出來。堂區要變天,一個人足矣,如果這人有決心跟隨基督,不徒待光榮的臨在,而是追隨耶穌的腳步,同走苦路,被人批評、指責,卻還是懷抱大愛,以愛行事,那麼,正如耶穌對右盜所言, 天國的樂園,就在今天臨現了。 

 • 堂邊鶴系列

圖︰ 作者指基督徒如決心跟隨基督,應追隨他的腳步, 同走苦路。(天美社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