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一個酗酒青年的轉變〔作者: 凌君慧 〕

期數
4009
刊登日期
2020.12.18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2 月 20 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多年來,在多個亞洲和非洲發展中國家作短期或長期服務,發現當中有一個共通問題—— 酗酒。特別是男人,或許因為自負,難以面對現實的殘酷,或自身的無能為力,無法承受在清醒時的痛苦,於是以酒精麻醉自己逃避責任,把擔子推給自己的女人,許多酒後還虐待妻兒。每當看見這樣的男人,心裡總會無名火起,為他們的女人和孩子難過。

今年五月的一個早上,第一次見到阿賓奴, 他當時滿身酒氣,站在校門外要求見修女。盧德修女在樹下跟阿賓奴談了一會後,決定給他機會在口罩組試工。盧德修女說阿賓奴似乎懂縫紉, 以前在市集一個檔口當裁縫,被老闆辭退後無業,一家七口,老婆又懷孕快要生第三個寶寶, 才想到跑來找修女幫忙。修女說他才24歲,希望給他機會,鼓勵他戒酒,好好工作,養妻活兒。雖然我對阿賓奴的印象不太好,本地老師也證實了他有酗酒惡習,但我還是按修女吩咐,測試了他的縫紉技術後,讓他加入口罩組工作。雖然他的技術不錯,而且懂得修理縫紉機,是合適的人力資源,但在他加入初期,仍然陋習難改:首先,他為了賺快錢,不顧質量地趕製口罩,我唯有退回問題口罩,同時花時間跟他討論工作應有的態度;然後,我們推行「送奶行動」時他又作弊,讓自己的寶寶連續兩個月受惠,剝奪了其他孩子的喝奶機會。修女知道後有點氣,但也無奈明白是人之常情,其實人人都想作弊,只是沒有成功,修女只好藉事跟他說理,解釋做人誠實守信的重要。

日子一天天過, 阿賓奴的惡習似乎慢慢改善,起碼沒有再看見他酗酒,縫製的口罩也能保持質量, 但直到今年8月,我才真正對他改觀。

事源一位患癲癇的年輕媽媽雅麗,在屋外燒柴煮食時,突然癲癇發作跌進火堆,送院後醫生說要截肢,而且必須即時輸血。但通治鎮沒有血庫,要輸血必先找捐血者,可是本地人不是迷信怕捐血後走厄運,便是無知怕捐血了、便沒血了、便貧血了。

雖然修女呼籲校內所有老師和工人捐血,但只有阿賓奴即時響應,還自告奮勇說自己是O+血型,曾經捐過血給太太,於是修女立刻帶著我們飛車趕往醫院,即捐即輸。感謝阿賓奴慷慨捐血,讓醫生能夠及時為雅麗輸血,最後截肢手術成功,雖然雅麗往後的日子不易過,但起碼孩子沒有失去媽媽。

聖鮑思高曾經說過:「每個青年的心底,都有一點可觸及的善良。教育工作者的職責,就是要在青年人脆弱的心靈內,發現和觸及這點善良,然後從這點缺口,把他們潛在的美好,發揮出來。」

感謝盧德修女和其他母佑會修女,一直秉承聖鮑思高的訓誨,面對最頑固的青年,也保存希望, 以耶穌的關愛,真心的接納,觸及心底內的善,哪怕只是一小點,足以讓內裡的美好,傾瀉出來,改變一生。

  • 凌君慧,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現於南蘇丹傳教。

圖︰01 發展中國家都面對﹁酗 酒﹂的問題,長遠而言要靠 教育改變人心。
        02 通治鎮的修女,一直秉承 聖飽思高的訓誨,教導學生 保存希望。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