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主教為640失胎主持葬禮

期數
4010
刊登日期
2020.12.25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2 月 27 日 聖家節

(天新社訊)波蘭640具失胎, 在醫護人員和教會人士的協助下, 終於能夠入土為安。

12月12日,在波蘭東南部謝德爾采教區(Siedlce)的天主聖三堂,古主教(Kazimierz Gurda)為失胎主持了一台安所彌撒,祈求天主收納這些小生命的靈魂。「這些小生命應該得到安葬。他們從受孕開始已成為人。所有生命的生存權利都不容剝奪,這包括在母腹中無法自保的胎兒。」古主教於講道時重申,每個生命都是天主的恩賜,要獲得愛。

彌撒後,亡胎的家屬聯同工作人員,把小小的棺木安葬於附近的墓園。禮成,古主教與其他參禮者先後鳴鐘,象徵要為無語的胎兒表達出他們的聲音。

這鐘由波蘭的維護生命團體製造,曾送到梵蒂岡由教宗方濟各祝聖。它上面有胎兒的超聲波圖案,以及波蘭真福耶烏什科神父(Jerzy Popieluszko)的名言:「孩子的生命始於母親的心跳。」

這些失胎由維護生命的善心人士,從首都華沙等地的醫院收集而來。這台彌撒由「新納匝勒基金會」成員瑪麗亞(Maria Bienkiewicz)發起,他們自2005年起為夭折胎兒舉辦葬禮,當年華沙的聖家醫院總監查贊教授(Bogdan Chazan)率先推行新措施,讓家屬可以取回夭折胎兒遺體下葬, 此舉引來其他醫院效法。

事實上,墮胎問題最近又在波蘭引起爭論。當地憲法法院10月裁定,在有條件下批准墮胎的一條法例違反憲法。裁決引發民眾抗議,部份人更針對天主教會,他們在聖堂建築塗鴉,亦有人破壞聖若望保祿二世的雕像等等。面對反對聲音,波蘭政府被迫押後執行裁決。

此外,歐洲議會11月通過決議,譴責波蘭禁止孕婦的「墮胎權利」,波蘭主教團主席加德斯基總主教( S t a n i s l a w Gadecki)反駁歐洲議會,重申墮胎等同殺人,而沒有人有權去奪取別人的生命。

圖︰01  波蘭天主教會為失胎舉殯
       0 2  安葬失胎
            (網上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