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建設關懷文化

期數
4011
刊登日期
2021.01.01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03 日 主顯節

天主教會把每年的1月1日天主之母節,訂為世界和平日, 讓各地信眾當天一起為和平祈禱,而本年世界和平日的主題是「關懷文化是通往和平的道路」。

教宗保祿六世在1968年第一份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期望教會人士與所有心懷善意的人,在新年的開始便一起慶祝和平日,讓這年復一年追求和平的慶典,成為眾人的願望,也是一個對自己的承諾,使人們追求和建設「和平」的心志,能貫徹全年之內。

在2021年,可以預期的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會困擾世界多國,奪去感染者的生命,令人們在防疫的同時承受著心理壓力,令長者和住院者在疫情下更見孤單,令經濟下滑致使不少家庭受影響。因著這一切,建立關懷的文化更形重要。

國際明愛主席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感染過新冠病毒,痊癒了,近日他便表示疫情下人們要走在一起互相支持,因著疫情,讓自己變得更好。

今年9月,在教廷服務的塔格萊樞機返回菲律賓慶祝母親90歲生日,抵步後在馬尼拉機場卻發現對病毒檢測呈陽性,需要隔離兩週,其後康復過來。回看這次染疫,他說連繫感很重要:「在單獨隔離時,我也要克服恐懼和焦慮,但最重要的, 是與天主、與不同事物連結起來。」「存在,是要再次確認你不孤單,你常與人們連結一起。」他更感謝隔離時朋友的短訊問候。

這份連繫與關懷,正正是新一年我們基督徒要著力做好的。在過去一年疫情下,日子過得艱難,但不少人士,如醫護人員、院舍照顧者、以至清潔工人等等,都有盡心照顧有需要人士和盡力做好本份,讓社區得以運作下去。

這份關懷是出於人倫關懷,但也扣連教會的社會訓導,一如元旦世界和平日文告提及,關懷與社會訓導的四個幅度:促進人的尊嚴和權利;謀求公益;與貧窮和弱勢人士團結互助;關懷受造界。它們不正是與疫情下人們所關心的議題互相呼應嗎! 

疫情之中人們要戴著口罩防避感染。人們怕的是傳播病毒。但若然病毒可以傳播,那麼關懷與美善,都同樣可以傳播開去!當我們心懷善意與關愛對待別人時,社會便可以一點一滴地改變。

我們不能單單等待事物以至疫情的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和心態,合力將新一年變得更光明。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