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瑞士隱修團體撰寫反省材料

期數
4011
刊登日期
2021.01.01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03 日 主顯節

(梵蒂岡新聞訊)普世教會1月18日至25日舉行合一祈禱週,本年主題為「住在我的愛內, 你們將多結果實」(參若十五1-17),本年的反思材料由瑞士廣鄉(Grandchamp)隱修團體的修女負責。她們撰寫的材料以三大支柱為反省基礎,分別是:祈禱、團體生活和慷慨好客。

廣鄉團體創立於1930年代,成員來自多個國家和不同的基督信仰傳統。最初是幾位瑞士法語區改革宗婦女,「重新發現了在靜默中聆聽天主聖言的重要性。同時,她們受到基督退避獨自祈禱的榜樣所啟發,身體力行靈修退省,滋養自己的信仰生活」。其她婦女不久便加入了她們的行列,定期在廣鄉舉辦靈修避靜。

長年以來,廣鄉團體與法國的泰澤團體關係深厚,亦採用了泰澤的會規;修女團體亦受法國里昂的庫蒂里耶神父(Paul Couturier)啟發, 繼續以合一的精神度隱修生活。庫蒂里耶神父是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關鍵人物,生前致力推動祈禱週。

與泰澤團體淵源深厚

現時廣鄉團體約有50位修女,她們致力於尋求「基督徒之間,以及人類大家庭內的修和之路,並尊重天地萬物」。

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反省材料的籌備會議於2019年9月在廣鄉召開,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代表都有出席。隨後,這個隱修團體用了數個月去起草初稿,國際委員會在這份初稿的基礎上加以調整。廣鄉修女選擇了本屆的主題,盼望藉此「分享她們在上主的愛內度默觀生活的經驗和智慧,並談論這種祈禱的果實:與基督內的弟兄姊妹更深入的共融,以及與整個受造界更加團結合一。」

廣鄉修女撰寫材料的三大支柱是:祈禱、團體生活和慷慨好客。她們分而論之,並呼籲住在基督內,好能彼此接近,跨越基督徒之間的分裂。修女們強調,「我們聽從耶穌時,祂的生命遂流入我們內。耶穌邀請我們讓祂的話存在我們內,然後無論我們求甚麼,必給我們成就。」團體說:「我們以個人、以團體、以全體教會的身分,盼望自己與基督相連,好能遵守祂的誡命, 即彼此相愛,如同祂愛了我們一樣」。廣鄉的修女深知,「親近他人,在團體中與人相處,有時與大不相同的人相處,這一切會很困難。」然而,修女們實踐泰澤團體創始人羅哲弟兄的教導:「若少了淨化人心的痛苦,便沒有友誼。若沒有十字苦架,就無法愛近人。」

關於這點,廣鄉修女指出,「基督徒分裂、彼此疏遠,成為了一大絆腳石,這也意味著離天主更遠。」當然,「修和要有所犧牲」,但是基督的祈禱始終支持修和,「祂渴望我們合而為一,就如祂與天父原為一體一樣,為叫世界相信」。

在香港,鑑於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 原訂1月舉行的「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將改期至5月舉行。

圖︰瑞士廣鄉的修女度合一祈禱生活 (圖:廣鄉隱修團體臉書)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