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澤改辦網上年終聚會 逆境中與青年分享希望

期數
4011
刊登日期
2021.01.01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03 日 主顯節

(綜合梵蒂岡新聞╱本報訊)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泰澤團體傳統的年終聚會,已於剛過去的12月27日至2021年1月1日改為網上舉行,主題為「在順境和逆境中持守希望」。泰澤團體院長艾樂思修士(Alois)指出,「在時下艱難的現實中,即使一切看上去是那麽的絕望」,但眾人仍可以從信仰中看到希望。

艾樂思修士預先發表信仰反省信息,為年終聚會提供默想材料。這次聚會原訂於意大利都靈舉行,現在改用網上方式聯繫各地青年。

修士寫道:「當我們生活出弟兄友愛時,當我們走進那些最貧困的人──無家可歸者、老人、病人或孤獨的人、深陷困境的兒童、身心障礙人士、移民時,喜樂便獲得更新。生活環境能使我們變得軟弱無助。這場疫情讓我們人性的脆弱顯露無遺。」

修士指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眾人更需要互相幫助,正如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中提醒眾人:「沒有人可以靠一己之力完成救贖。」修士亦寫到,「如果沒有對普世的真誠開放,沒有被其他地方所發生的事情所挑戰,沒有向其他文化寶庫開放,沒有對其民族悲劇的關懷」,我們就不能找到自己真實的身份(32節和146節)。他鼓勵青年在差異中共同前行。

面對當前的移民與難民問題,修士指教會若能接納流離失所者,能給予堂區和團體動力: 「近年我們和附近的村民接納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時,發現那些不常去教堂的人,往往會樂於參與這些接待的工作……成為一個接待的團體,意味著可以去聆聽最弱小者。」

這次泰澤聚會亦回應移民與難民議題,其中一項工作坊題為「我曾是外來人,你曾接待了我」,便強調青年與移民、難民可共同發現希望的新視野。

圖︰01 泰澤把年終聚會改為網上舉行。圖為去年度的 聚會。
       02 青年在遵守防疫規則下到法國泰澤體驗 (資料圖片:泰澤團體臉書)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