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執事】終身執事在婚姻與家庭的牧民服務

期數
4012
刊登日期
2021.01.08
作者
王展滔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10 日 主受洗節

自2011年,我被天主教香港教區委派到「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服務,協助推動婚姻與家庭的牧民事工。教區提倡「學習型」的婚姻及家庭理念,結合教理講授、禮儀祈禱生活及教友培育等牧民措施,推廣婚後持續培育。「婚委會」是根據2001年香港教區會議文獻「婚姻與家庭牧民組」的建議而於2002年成立的,以落實執行文獻內該小組為教區訂立的婚姻與家庭牧民政策及指引。「婚委會」在教區內負責統籌、協調、檢討和強化與婚姻和家庭生活有關的牧民服務,由五個事工所組成,包括:婚姻及家庭牧養事工、惜身文化事工、牧靈關顧事工、同性吸引與跨性別人士及家屬牧民事工、關顧生命事工。

「堂家組」是堂區的常設小組,主要為配合並支持「婚委會」的計劃和服務,負責與相關機構或教友組織合作,在堂區推動婚姻生活培育活動,包括提供教友婚前及婚後培育、「自然家庭計劃」培育,並推介成熟及有潛質的夫婦參與婚姻及家庭牧民服務等。

已婚終身執事的家庭是一個奉召去傳報福音的團體。當執事夫婦成功繁衍後代,成為父母時,他們就有責任在家庭中、在子女前,充當天主大愛的有形標記。家庭是人性品德和基督徒愛德的學校,亦是子女首先接受信仰的地方。為此,我認為作為兼負婚姻及家庭責任的終身執事,應致力發展及實踐「家庭教會」的概念,以身作則,為神聖的婚姻及家庭作見證。

已婚終身執事的家庭

我認為已婚終身執事首要作的,就是發展自己的家庭成為一個真正「人的團體」,其最終的目標就是愛。因為沒有愛,家庭便無法成為「人的團體」,亦無法像「人的團體」般生活、成長和成全。執事夫婦及家庭成員之間的愛,給予及維持家庭內在的活力,並引領家庭成員邁向更深度的共融。這種共融首先是基於血緣的自然關係,並不斷持續發展而更趨完美,遂成為家庭的基石和靈魂。 

「家庭教會」奉召去發展一種新而特殊的超性共融。聖神是這超性共融的活泉源,使家庭成員在天主的愛內,與基督的教會連結,彰顯和實現教會的共融。「家庭教會」的成員根據每個人的恩寵,建立這超性共融。已婚執事應引導其家庭成員,主動地彼此服務和分享,照顧弱小者。 

執事夫婦在行使其作為父母的權利時,應顧及子女人性的基本需要,致力培養他們信望愛三德,好能成為天國的子民,獲享天主子女的自由(參迦五1「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而作為子女的,亦應孝愛父母,與父母合作共同建設人性化和基督化的「家庭教會」。

唯有當每一位家庭成員都願意開放自己、彼此聆聽互相了解、人人學習自我節制,遇到紛爭時,勇於寬恕敢於修和;這樣「家庭教會」的共融才能臻於完美。家庭生活中,有可能會出現不同形式的分裂,傷害家庭的共融,但我們要有信心並應謹記,每個家庭都為天主所召叫,裝載著天主賞賜的修好和重建共融的恩寵。終身執事有責任引導基督徒家庭,勤領修和聖事及聖體聖事,藉聖事恩寵獲得力量,克服可能在家庭出現的分裂,邁向天主預定的圓滿。

最後,我想以一句說話,總結我在「婚委會」服務中的體會:作為已婚終身執事,我會致力建樹自己的家庭成為「家庭教會」的模範,並在教會內竭力促進和培育基督徒家庭成為「家庭教會」,我認定這是已婚終身執事的重要職責。主祐!(十九)

  •  終身執事本著仁愛精神,協助主教和司鐸負起聖言、禮儀及愛德的三重職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