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海員回家 成為他們最遙遠的路

期數
4012
刊登日期
2021.01.0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10 日 主受洗節

(本報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船員要滯留海上,因著防疫政策他們無法上岸,更擔心領不到工資,而船上生活環境亦差。台中教區海員宗會安頓受困的海員上岸休息,最近更成功送他們回家。

剛過去的12月20日,台中教區專車接送兩艘船的船員到機場出發回鄉。協助他們的台中教區海員宗會台中港負責人黃慧如說:「在新冠疫情擴散期問,全球有逾40萬名海員遭到遺棄,回家成為他們最遠的路。船員表示受困期間,無法見辭世的父親最後一面,也無法擁抱剛出生的孩子,令他們感到遺憾和絕望,直到海員宗會伸出雙臂迎接他們。」

面對滯港海員無法入境,黃慧如聯同立法委員及民間團體向台灣當局爭取後,船員終獲批准在台灣停留。

台灣《天主教周報》報導,台中教區海員宗會早前協助在彰化外海擱淺的米達斯貨輪船員上岸,並安頓6位船員在潭子天主堂外籍移工中心。該堂主任司鐸陳智仁神父為船員提供免費住宿, 方便船員到市內辦理回鄉手續。

船員出發回鄉前,台中主教蘇耀文前往移工中心探訪這些船員及其他工人,並贈送加菜金以表達關懷。蘇主教又贈送他們善牧十字架項鍊, 藉此鼓勵他們藉著祈禱的力量,並與他們手牽手一起祈禱。蘇主教後來再攜帶聖誕麪包及水果去探望他們;而船員也收到天主教靜宜大學師生募集的聖誕愛心禮物。

12月20日,米達斯貨輪其中5位船員和另一艘船的船長在教會人員陪伴下前往機場。船員不禁問:為何教會願意收留陌生人?黃慧如指海員宗會的服務對象不限信仰或膚色,只要船員有需要,他們都會施以援手。

圖︰ 01 台中海員宗會成員為滯港海員送上生活物資
        02 台中蘇耀民主教帶領海員祈禱
           (圖:台中教區海員宗會臉書)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