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會狄素珊修女安息 服務港澳婦孺逾半世紀

期數
4012
刊登日期
2021.01.0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10 日 主受洗節

( 本報訊)善牧會狄素珊修女(Mary Juliana Devoy)於剛過去的12月14日在澳門主懷安息,享年83歲,服務香港和澳門半個世紀,積極為弱勢婦孺爭取權益。

狄素珊修女1937年生於美國,高中畢業後,於1954年在美國加州加入善牧會,並曾在大學修讀社會工作及社會學課程。她於1957年在美國宣發初願,1960年在法國總院矢發永願。

狄修女一直渴望到中國服務,終於在1963年奉派往香港服務女青年。在港期間曾擔任修會省長,負責韓國、緬甸、泰國等地區的服務,其後於1988年獲調派到澳門服務。

服務澳門期間,狄修女最初擔任修院院長,而為幫助處於危機中的婦女及其子女,她把修會的女生宿舍服務改為婦女庇護服務,並於1990年正式成立澳門首間專門幫助未婚媽媽和家暴受害婦女的庇護院舍「善牧中心」。

狄修女致力在澳門提倡保障婦女及兒童權益,關注家庭暴力、人口販賣、兒童領養等議題, 曾多次獲當地政府嘉許。她於1998年在當地開設善牧會婦女互助中心去幫助單親家庭,並曾擔任美滿家庭協進會秘書長。

為爭取澳門為《家暴法》立法並列為公罪,狄修女於2014年更獨自遠赴瑞士日內瓦向聯合國遊說,而澳門政府終於2016年訂立相關法例。

修道66年期間,狄修女秉承善牧會會祖聖于法西亞(Mary Euphrasia)的格言:「唯愛完成一切。」她關懷社會上容易被忽略、被遺棄和不懂為自己發聲的婦女及兒童,幫助她們尋回個人價值和尊嚴。

狄修女亦於十多年前取得神學碩士學位,近年更學習葡文,直至剛過去的12月中風入院前,她仍定期往監獄探望服刑者。

狄素珊修女的安所彌撒已於12月23 日在澳門舉行,遺體亦已安葬於舊西洋墳場。(公)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