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永不落空

期數
4013
刊登日期
2021.01.15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17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新年總給人一份希望,無論往年過得怎樣,過去的就是過去,總希望將來會好一點。

人的希望總離不開與人、事及物的關係,因為人都是在群體生活中互相影響著,即使你獨居,也希望天不要降災,鄰居不來滋擾。當然,人與人的互動是最影響一個人的希望,而今天的兩段聖經正好展示了天主與人相遇的片段。我特別喜歡細味這種天人間的互動,因為這正正是人希望的泉源。

第一個是天主召叫撒慕爾的故事。撒慕爾被天主召喚,給他許下祂的諾言,而這故事的終結是這樣記載:「上主與他同在,使他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第二個是耶穌回應門徒們的問題:「師傅,你住在那裡?」他們邀請門徒「來看看罷!」

這兩段天人互動的片段,使我回憶起天主對我的召喚。天主往往就是在生活中的某一刻,在我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把我召來。還記得那一刻都不知道是甚麼的一回事,只記得自己仿似聽到某人在跟我說:「來跟隨我!」轉身一看竟然是所有人都在默默地祈禱,立時心感不妙。開始冒汗的我便立刻跋腿而逃,快快逃離那座聖堂。

20多年後我現在回想起來時,仍歷歷在目,感到很可笑之餘,但又很滿足這種互動。天主叫人的方法真是層出不窮,祂最清楚對甚麼人以甚麼方法去召叫他。祂主動地邀請我去探討,同時我也受到祂的吸引而追尋,最終是我自由地選擇以修道方式跟隨耶穌。修道的年資雖然不算很長,若問我跟耶穌的關係最深刻的是甚麼時,我會說是天主對我的信任與忠誠。祂對我的這份忠誠,使我在團體及祈禱生活上跌倒或受苦時抱有希望,也使我一次又一次,五體投地去回應祂。一次又一次的經歷, 祂給我機會去碰觸人的極限,說好一點就是我能力的極限,在以為自己能幹,以為自己每事都能做到時,才發現原來已不自覺地忘記了祂的臨在,所做的都是為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就在那時,天主把我打倒,迫使我經驗到不得不放下這份執著,且讓我明白若要履行祂託付給我的使命,要留點空間給祂去工作,而不是為滿足自己「能幹」的慾望。

最後,祂沒有收回祂託付給我的使命,卻幫助我一步一步以祂的方式實踐祂的計劃。就這樣實現了「他(跟我)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

我相信,只有仰望著那愛我們,尊重我們,給我們自由回應祂的邀請的那一位時,才使我們的希望不會落空。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時時處處都記起祂與我們的互動,以及祂對我們的許諾及信任,並以真誠的心活好祂託付給我們的使命。

 •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