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當愛像瘟疫蔓延時〔作者︰陳婉君 〕

期數
4013
刊登日期
2021.01.15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17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教宗方濟各說:「一個不受柵欄、邊界、文化和政治差異阻擋的病毒,必須用一種沒有柵欄、邊界和差異的愛來面對。」

聖神修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和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合辦第七屆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題為「有關2019新冠狀病毒疫症的倫理反思」,邀請了蔡堅醫生、甘啟文教授、鄔維揚醫生、呂志文神父、何曉輝醫生、馬漢光醫師、Dr Luis Carrascal Garcia、霍靖醫生、李大拔教授、楊紫芝教授、陳惠明醫生、歐陽嘉傑醫生、馬宣立醫生、陳麗雲教授、何錦德先生、莫俊強醫生、宋秀嬋女士、黃偉傑大律師、方津生醫生、鄭霆鋒醫生、潘志明醫生、譚傑志神父、雷頌恩教授等就「疫情下的醫療關顧」、「醫護資源分配」、「新冠狀病毒引起的附帶傷害」及「疫症監察及隔離檢疫」四大範疇,作出了具體的分析和討論,最後研討會內容結集成此書《疫流而上 – 新冠狀病毒帶來的挑戰與反思》,饋益大眾。

鄔維揚醫生分享了他在加拿大卡加利工作時的經驗,他留意到一位Grade 12(高三) 的學生,因家庭的問題失學而感到鬱悶,鄔醫生主動請他吃午飯和跟他聊天,打消了他想傷害自己的念頭。他說:「我們利用智慧去避免危險,保護自己,以仁慈為動力,付出勇氣盡心盡力去做自己的本份。」馬漢光醫師亦分享了台灣贈送十萬個N95口罩給意大利醫療單位,解決燃眉之急。區結成醫生讓我們重新認識到在有限的資源上,如何有效地編配和配給,達至最佳的健康效益。大家用行動回應教宗的話:「現在是以所有人的共同奉獻改善我們社會仁愛的時候了,每個人都必須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沒有人該置身於外,袖手旁觀。通過我們的舉動,即便是一個最簡單的舉動,也會讓不可見天主的形象成為可見的,因為天主是愛。大家齊心協力地工作,我們就能治癒世界。」

2020年是艱難的一年,香港人受到社會運動的洗禮,又遇上新冠狀病毒疫情的威脅, 大家都誠惶誠恐,時刻害怕染病,甚或懼怕家人、朋友受感染,互相傳染, 牽連甚廣,為此大家都要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接觸,但是否因為疫症的蔓延就阻隔了彼此的距離?情況剛好相反,回想起早期口罩短缺的時期,每天都看到排隊搶購防疫物資及生活用品的場面,大家的心理壓力有增無減,身心俱疲。政府如何應對疫情,大家都有目共睹。儘管面對艱難的時刻,香港人更能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很多有心人會把自己的物資分發給基層的市民和家庭;口罩不敷應用時,就有人縫製布口罩送給有需要的人;小商店會派發口罩、酒精、漂白水給街坊朋友;前線醫護人員更不惜冒上感染的風險,無私地捨己為人,繼續服務病患者。大家都有共同抗疫的理念,為大家送上溫暖和愛。因疫情的緣故大家要保持社交距離,但卻讓彼此的心越拉越近了。「應該彼此關懷,激發愛德,勉勵行善。」(希十24)希望大家繼續堅守本份,用愛改變一切。

1月23日(六)下午2時至4時,生命倫理資源中心將舉行《疫境重生──疫苗的挑戰與反思》網上研討會,進一步針對疫苗的接種、功效、副作用及對疫情的分析等進行討論,歡迎大家參與。(直播連結:http://bit.ly/BRCcam


《疫流而上 – 新冠狀病毒帶來的挑戰與反思》
出版社 明報出版社 / 編者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 / ISBN 978-988-8587-40-4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