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伯路上】朝聖路上的小故事〔作者︰瑪利亞文 〕

期數
4013
刊登日期
2021.01.15
作者
瑪利亞文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17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在朝聖的路上會遇到形形式式的人,會有新手的,也偶然會遇到世外高人,亦有些是傷健人士。在閒談間可以知道他們何以展開各自的朝聖之旅。這也是我朝聖時其中的一個樂趣,就是聆聽別人的小故事。

最近聽到一位波蘭朝聖者分享,她第一次走聖雅各伯之路,事緣她的西班牙朋友某天在她放假的時候,載她往西班牙里昂,更幫她預備好背包及一切路上的用品。朋友們指示她,只需要跟著黃色箭咀向前行,便可到達聖地牙哥,沿路亦有朝聖者旅館可投宿。最特別的是,她竟然背起背包便毅然踏上朝聖之旅,毫無抗拒或猶豫,實在難得! 

另一位法國的朝聖者跟我分享他曾患肺病,長期卧床,雙腳無力,只能靠呼吸機呼吸,唯一可拯救他的是肺部移植。有天他終於得到換肺的機會,換了整個肺部後,身體沒有特別的排斥反應,身子慢慢康復起來,好像重獲新生。由於他的肺患,他提早退休,認為要好好把握和享受這個得來不易的黃金機會。他想到要善用雙腿去走他要走的路,他便選擇了去朝聖。他雖然沒有信仰,但他或許在旅途中可體會到天主的臨在。

有一位年青的荷蘭朝聖者,20多歲,曾在西班牙擁有一間餐廳,但他感到每天只是為著賺錢,去支撐每天的開支,感到身心疲倦,於是他便賣掉餐廳,把錢交給家人,自己帶著背包配備帳篷,展開他的朝聖之旅。他沿途得到不少熱心人士的協助,如今他的目標是以這模式環遊世界。

至於我聽過最悲慘地展開朝聖路的故事,則是一位葡萄牙人。他在自己生日的晚上,開車載著太太及女兒去慶祝生日,但中途他們遇上車禍,車上只有他一人生還。他感到非常內疚,無法原諒自己,在家中更是觸景傷情。雖然他還有一位女兒沒有跟車同行而避免車禍,這女兒也沒有責備他,但他還是選擇變賣他的生意,把錢留給女兒, 自己走去朝聖。這一走便走了大概20年,在聖路上來來回回,不同的朝聖路他都走過,或許有天你看見一位身形矮小卻背着一個大背包的朝聖長者,可能便是他了。 

不同的朝聖者有著不同的朝聖故事。我也期待著在朝聖路上,跟你們遇上,聽聽你們的故事。(二十) 

  •  瑪利亞文,於2015年開始行聖路,繼而每年也在聖路上留下足跡。

 

圖︰01 每個朝聖者背後也有他們的小故事
       02 在朝聖者旅館享用晚餐時也是互相交流趣事的時間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