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疫情下的 天主聖言主日

期數
4014
刊登日期
2021.01.22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24 日

本主日是天主聖言主日,教宗方濟各設立這個主日是要在教會團體內「頌揚、省思和推廣天主聖言」。

2019年教宗方濟各頒布《開啓他們的明悟》手諭,規定普世教會應在每年常年期第三主日慶祝聖言主日,以回應全球各地眾多基督徒的要求。而在禮儀年內指定一個主日,專為天主聖言,是期望藉此幫助教會重新體驗復活的主,如何為我們基督徒打開他聖言的寶庫,使我們得以向世界宣告聖言不可估量的富饒。

事實上,教會從聖經中,不斷地取得她的滋養和活力,而透過聖經,基督徒接受的是天主的言語。為此,教會時常尊重聖經,如同尊重主的聖體一樣,她不停地從天主聖言和基督聖體的筵席中,給基督徒提供生命之糧。《天主教教理》便明言:「因為在聖經裡,天父慈祥地來與祂的子女相會, 並同他們談話。」(#103-104) 

聖言滋養教會,基督徒便當認真去認識聖言。普遍基督徒對聖經都有初步的認識,這源自慕道期內導師的教導和分享,領洗後參與主日彌撒時所聽的讀經和講道,以至基督徒在聖經內容上的祈禱生活。但我們對聖經的認識要不斷進深,才能把信仰的根扎穩,也能在聖言中與基督相會。

教宗在2020年《熱愛聖經》信函中,便對青年提出一項挑戰:「請你們著手研究你們的遺產。基督信仰使你們成了無法超越的文化遺產的繼承人,你們必須繼承它。請你們對這歷史充滿熱情,這是你們的。請你們大膽地定睛注視年輕時有所不安的熱羅尼莫,他就像耶穌比喻中的人物那樣,賣掉了他的所有家產,為獲得『最珍貴的珍珠』。」

而聖經本身,也給所有人一個挑戰: 就是愛的挑戰。天主的話恆常提醒我們,天父是慈悲的,祂召喚其子女度愛的生活。基督對人的愛是徹底的,並毫無保留地向所有人奉獻自己。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這就是當前的挑戰:聆聽聖言,履行慈悲。我們要向天主聖言開放,因為天主的話有能力開啟我們的眼目,並使我們棄絕僵硬的個人主義, 走上分享與團結關懷的新道路。

在今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本地教會未能在公開彌撒中,一起慶祝聖言主日,但可幸教區視聽中心以至好些堂區都為信眾安排了直播彌撒,讓信眾可以在家參與,一起聆聽彌撒中的聖言。更者,教區亦鼓勵信眾在沒有公開彌撒的日子,可以在家勤讀聖經和祈禱。

願「天主聖言主日」幫助我們基督徒團體的信仰增長,日益親切地熟悉聖經,因為聖經從古就教導:「這話離你們很近,就在你口裡,就在你心裡,使你遵行。」(申三十14)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