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瞎眼看世界〔作者︰陳婉君 〕

期數
4014
刊登日期
2021.01.22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24 日

「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依四十31) 

心光學校是一所視障學校,服務對象為視障的兒童及青少年,讓他們積極而愉快地學習,克服視覺障礙,從而發揮所長。學校為學生出版的「盲毛系列」,相繼推出了《盲毛》(散文)、《盲毛看世界》(散文)、《盲毛獻世界》(短篇小說),至今出版第四本為《盲毛捱世界》(中篇小說),分別輯錄了蘇月勝、曾冠全、林桂鴻這三位全失明視障作者的作品。

蘇月勝,去年剛考完DSE,是勵志歌曲《猛龍之歌》的作曲人之一,其中歌詞有「即使他看不到,都可繼續旅途,牽手繼續上路… …身體替代語言,一起繼續向前,齊來互相加冕,然後互相改變。」他的導師的評語是:「有天分,潛質驚人;熱愛寫作,完美主義者。」他的作品是《永眠》,節錄如下:「女人依舊躺著,身子偶爾顫抖幾下,唯獨老人一動不動的躺著,若果有人掀開他的面具就會發現,他是露著淺淺的、輕鬆的笑,猶如陷入了安穩的睡夢中,不願再甦醒過來。」

曾冠全,中五外讀生,年紀輕輕但寫作經驗豐富,風格詭異又多元化。他在一篇《最佳損友》散文中自許:「如果某天你在坑口附近見到一個拖著導盲犬,貌似『韓星』的人,不要驚訝,那就是我了。」他的導師的評語是:「愛做夢,堅離地;題材偏鋒,明日之星。」他的作品是《特別任務》,節錄如下:「我附身避開,便聽見子彈滑過我耳邊的『嗡嗡聲』,我像滾地葫蘆般躲向貨物之後,每一處我曾躲避的貨物,瞬間就被子彈摧殘得體無完膚。」

林桂鴻,中四外讀生,雖是初試啼聲但意氣高昂,在心光學校有「鼓王」的美譽,喜歡聽搖滾樂,尤其聽到爵士鼓便會熱血沸騰,眼睛看不見樂譜,就靠聽覺和記憶力,多聽幾次旋律,樂曲就記在心中,然後演繹出來,後來他更自行編曲配樂,一切都超越感官的局限。他的作品是《天使之謎──奇異女孩》,節錄如下:「在混戰中,一架擁有鮮紅色套裝的機動武士突然衝出,對一些距它較近的敵軍戰艦展開了攻擊,這正是2500年(地球年)中的傳奇機體,擁有聖女機之稱的機體『未來』。」

視力較弱的人士往往能建立眼睛以外其他的感官,將其發揮得更完善,想像力更不受感官所限制,天馬行空,越戰越勇,而且筆鋒蒼勁,想起唐李白《草書歌行》:「墨池飛出北溟魚,筆鋒殺盡中山兔。」失聰的貝多芬不也是偉大的作曲家、指揮家?「天生我才必有用」一話看似老土,但很管用,我們每天都面對不同的挑戰,只要無忘初衷,從逆境中克服困難,自強不息。「耶穌遂說:『我是為了判別,纔到這世界上來,叫那些看不見的,看得見;叫那些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若九39) 耶穌說有些人是眼盲,有些人是心盲,但祂是世界的光,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必須時刻儆醒天主的再來,「到那日,聾者將聽到書上的話,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弱小的人將在上主內再得歡樂,貧困的人將因以色列的聖者而喜悅,因為暴虐者已經絕跡,輕蔑者已經滅亡,一切思念邪惡的人已經剷除。」(依廿九18-20) 

歡迎大家以行動去支持他們,讓他們繼續發揮創意,逆境自強。有興趣訂購此書的請致電3159-5400與方天大老師聯絡。


《盲毛捱世界》

出版社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有限公司 / 作者 蘇月勝、曾冠全、林桂鴻 / 編者 方天大
出版日期 2020年7月 / ISBN 978-988-78567-26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