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貧富懸殊 各地同接種 世界才能應對疫情

期數
4014
刊登日期
2021.01.22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1 月 24 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全球多國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的同時,天主教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幫助貧窮國家取得疫苗以供人民接種,此舉有助縮短全球抗疫的時間。

德國天主教組織「我憐憫」總幹事斯皮格(Pirmin Spiegel)說,研究顯示大約半數的新冠疫苗,分配給全球13%的人口;倘若富裕的國家不肯支援發展中國家購買疫苗,恐怕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全球的疫苗接種。

「現在急需展現團結互助的精神。」斯皮格說:「唯有在每個地方,不只在自己家中,進行這場戰鬥,世界才能應對疫情。」

提防「疫苗民族主義」

斯皮格呼籲,眾人要警惕「疫苗民族主義」:如果只有部分地區控制住疫情,那麼病毒就有時間突變,導致日後更難抗擊疫情。因此,疫苗應是全球的公共產品,必須讓世界上所有人都有機會接種疫苗。

斯皮格說:「某些富裕國家早已訂購了本國人口所需的疫苗數量。」但是在許多南半球國家,政府未有資源購買疫苗,人民要長時間等待。

「我憐憫」組織指出,在疫苗接種方面,農村地區缺乏必需的基礎設備,以及合格的執行人員。政府亦未提供疫苗資訊。

教宗已接種首劑疫苗

另一方面,梵蒂岡1月13日開始疫苗接種計劃,教宗方濟各和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於隔天14日接受了第一劑疫苗注射。1月初教宗方濟各接受意大利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接種疫苗是道德行為,因為不接種疫苗是「拿自己的健康和生命當賭注,也拿別人的生命當賭注。」

梵蒂岡在保祿六世大廳前廊進行疫苗接種,優先接種的對象是醫護人員、保安人員、長者,以及經常接觸大眾的工作人員。此外,梵蒂岡的居民、僱員、退休人士均可在自願的情況下接種疫苗。

圖︰01  天主教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幫助發展中國家人民取得疫苗。圖示意大利街頭藝術家一幅有關疫苗的二次創作街頭畫。 
       02  全球多國開始為民眾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03 「我憐憫」機構在網誌呼籲平等分配疫苗
           (本版圖片:天美社╱「我憐憫」網誌截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