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教友祈禱守齋 求疫情結束 好讓教宗如期到訪

期數
4016
刊登日期
2021.02.0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07 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天美社訊)伊拉克天主教徒於1月25至27日守齋祈禱,祈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早日結束,讓教宗方濟各3月能如期牧訪當地。

這項祈禱行動名為「尼尼微的復活」,讓信眾在上述三天,從早上至中午,專心祈禱和參與彌撒。公元六世紀,中東美索不達米亞發生瘟疫時,尼尼微是當時災難的中心,疫情與今天的情況相似。天主教加色丁禮宗主教薩科樞機(Louis Raphael Sako)呼籲信眾祈禱時,便指出前人已走過瘟疫,如今「眾人能透過靈性和社區層面的團結互助,把這疫情帶來的痛苦,轉化為恩寵和仁愛。」樞機邀請信眾懺悔己罪,同時為病人、失業者和有需要人士祈禱。

教宗暫訂於3月5日至8日牧訪伊拉克,為當地人民帶來安慰與希望的信息。教宗將訪問巴格達、與亞巴郎有關的烏爾平原、埃爾比勒,以及尼尼微平原上的摩蘇爾和克拉克斯。至於確實行程則要稍後才公布,但也要考慮屆時世界衛生情況的演變。

在2003年之前,伊拉克約有 100萬到140萬基督徒。但後來尼尼微平原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佔領,基督徒人口於2014至2017年間大幅減少至40萬人以下。近年當地政府多次强調基督徒在國家建設中的角色,但不少逃離的居民仍不敢貿然返回祖家。

曾居於尼尼微地區克拉克斯(Qaraqosh)的教友 Ranwaq Kajoo 舉家逃往黎巴嫩,她期望教宗牧訪能有助改善當地教友的處境。不過,她和許多尼尼微人已在外地取得難民身份,暫時不會返回家鄉。

圖︰01 伊拉克教友到聖堂祈禱
       02 平民於疫情下求診
         (天美社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