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講故事

期數
4017
刊登日期
2021.02.11
作者
黃漱芳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14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今天與大家分享最近閱讀了的一個故事: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某地方有一個人遭遇嚴重車禍,兩腿及左手臂殘廢了,只剩下右手和幾根指頭。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沮喪和掙扎後,在信仰的推動下,他終於覺察到自己雖然不幸遇意外,天主卻保留了自己的生命,他理應活出一個有意義的生活來。他想,自己能做些甚麼呢?他想到可以寫信到監獄去為囚犯打氣。於是他向監獄內的有關人士請教,得到的回應是,可以寫信給囚犯,但這些信是有去無回的,因為囚犯不能對外通信。

雖然如此,他還是願意去嘗試。他認真地寫起信來,這工作差不多花掉他所有的氣力,他把自己的生命、經歷、奮鬥、信仰和人生觀都寫進去。果真沒有半點的回音,這讓他沮喪,甚至想放棄,幸而最後仍然堅持下去。一天,他意外地收到由監獄寄來的一封信,他非常興奮,細看之下,卻不是囚犯的回信,而是監獄的管理員寫信給他,信中簡短握要地說: 「請盡可能用品質好一點的信紙寫,你的信在這裡從一個角落傳閱到另一個角落,都快被翻爛了。」啊!這實在令他興奮莫名。因著他的堅毅,竟成了「監獄作家」,幫助無數囚犯重拾他們的新生命。 

這故事使我聯想到自己。曾經有不少人問我退休後,每天廿四小時如何渡過?我也有過以上故事主人翁的考慮,我該做甚麼?記得一次已故公教報總編輯阮秀美修女,邀請我為公教報此欄寫點東西,我卻以退休高齡作理由推卻,她大義凜然對我說:高齡就此停下來待長眠嗎?一天活著,都該為天主作見證、為人群服務。只須以關愛信友的心,動動筆,分享些落地的信仰生活,對他人有沒有用不須管,那怕稿子合用與否,甚至被投入廢紙籃也不介意,只要懷著大愛,去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夠了。語重心長的提示敲醒了我,就在此刻,我立時放下自己,迎刃而上與阮修女合作了,但願今日在天上的她也會微笑。 

真的,每天都該為愛主愛人而活,記得我們修會獨立初期,前輩修女生活非常艱苦,溫飽都幾成問題。適值當時戰後,社會遺下很多沒人照顧的孤兒和不少文盲的孩子,前輩修女便懷著愛主愛人的精神,雖在貧困中,卻負起照顧孩子的工作,與他們分享所有,這有如聖經中窮寡婦的精神。我問:高齡、體力有限的我,為效法前輩修女,今天我可做甚麼?在我今日所生活的地方,物質一般都算足夠,但精神卻缺乏,人與人之間疏離,不少人活得很不開心,極度需要精神上的支持、關懷和陪伴,我嘗試選擇做這工作。猶記得一位神長曾說過,每天若一個人因我而活得開心些,當天我都活得無憾。那怕只是一個電話關懷的問候!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捐款支持公教報&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