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做個有福的人〔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17
刊登日期
2021.02.11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14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新春主日常年期第六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申十一 7-9,11-15 
答唱:詠 85 
讀經二:斐四 6-9  
福音:瑪五 1-12 


 

新春期間,我們都習慣彼此祝福,也愛在大門上貼上「福」字,也有些人是將「福」字倒轉來貼,取其福進家門之意。我們知道這做法只是一個意頭,不等於真的充滿福氣。究竟如何才能有福呢?我建議大家從百無禁忌、恭喜發「才」及心想事成做起。

第一,百無禁忌。如果我們處事時,能夠百無禁忌,便將會有福。正如耶穌在今天的福音提及八端真福,神貧的人、哀慟的人、溫良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憐憫人的人、心裡潔淨的人、締造和平的人、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瑪五3-10),因為這些人放下個人或社會的價值觀,處處以上主的看法為依歸,事事開放而不執著,以一份無可而亦無不可的心面對一切。可惜現實生活中,我們卻有太多掛慮、憂心,因而引發很多衝突、矛盾和不安。許多人有錢購買一張甲級床褥,卻未能安眠入睡。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內心的平安,因此我們不要太執著,不要斤斤計較,不要過份緊張。試想想:我們為甚麼由年初辛苦工作至年尾, 甚至疏忽對家人的關心?真的必須這樣做嗎? 從工作中賺取金錢,應該適可而止,不能顧此失彼。過去一年,香港處於疫症肆虐和經濟不景的陰霾下,我們如何面對這難關呢?我們可否改變一下生活的方式,例如減少享受,少作無謂消費,繼續努力尋找新工作……,這樣, 我們便會得到內心的平安,而不是煩躁不安,甚至做出傻事來。

第二,恭喜發「才」。這個「才」是天主給我們的才能,每人要盡量發揮自己的天賦, 例如有些人特別容易憐憫他人,有些人即使遭遇很多困難、迫害,也能安然接受;有些人常渴慕認識真理,有些人用很多時間鑽研知識, 然後教導他人。如果能夠盡情發揮一己的才能和天賦,相信我們今年必然生活得比往年好。

第三,心想事成。正如第二篇讀經提及凡是正義、純潔、可愛的,這一切都該思念(斐四8);「心想事成」是指時常思念天主教導我們的正確生活態度,我們自會在言行上,做具建設性的事情,說造就他人的話。那麼,我們和身邊的人,都必然生活在幸福當中;不再有衝突、不再斤斤計較,這多開心! 

第一篇讀經天主藉梅瑟告訴以色列人上主按時降雨;令五穀豐收(申十一14)。這是上主的祝福,但這須要我們按上主的旨意和教導生活,這樣,上主的祝福必然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今年,我們或許因疫情嚴峻的緣故,未能興高采烈地慶祝新春,但藉著今日的聖言,我們明白「福」不是語言或外在的標誌,而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實踐,就讓我們齊來當一個百無禁忌、恭喜發「才」、心想事成的有福的人!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