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善度四旬期 一個新開始

期數
4018
刊登日期
2021.02.19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21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甄選禮】(乙年讀經) 
讀經一:創九 8-15
答唱:詠 25
讀經二:伯前三 18﹣22
福音:谷一 12﹣15


 

今天,我們整個教會進入四旬期首個主日。一旬就是10 天,四旬就是4 0 天。教會用40天的時間,幫助我們準備心靈,使我們可以進入逾越節,與基督同死同活。正如昔日耶穌進入曠野40天,他在曠野祈禱,接受魔鬼的誘惑,然而在誘惑中,祂卻一一戰勝魔鬼。我在這裡想先幫助大家了解四旬期的意義,好使我們進入四旬期這時期,能好好把握機會準備自己。四旬期是禮儀年曆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在四旬期,整個教會透過40天的準備,然後一起進入耶穌死而復活的慶祝 。

四旬期首先由聖灰瞻禮那天開始,一直到基督苦難主日前夕的星期六晚禱結束,這段時間稱為四旬期。在四旬期內,有兩個重要的環節。第一,候洗者在這段時期接受教會的甄選禮和考核禮,經過這些禮儀,他們準備接受入門聖事,接受聖洗,加入教會,成為天主的子女。第二,就是為我們每位已經領了洗的教友,再次藉著這個時期,紀念昔日曾經在接受洗禮時,對天主、對整個教會的許諾。因而,我們恆心祈禱,不斷悔改,力行補贖,為使我們在四十日之後,喜悅地慶祝主耶穌死而復活的奧蹟。

整個四旬期的讀經一,選自舊約不同經卷章節,卻有著同一的主題 天主與我們訂立盟約。在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從亞巴郎開始,經過諾厄與若瑟,上主與他們訂立盟約,這盟約歷經以色列人不同的時期,出現不同的考驗,最後以色列人成為一個新的民族。 

四旬期幫助我們指向信仰生活的一個新開始,讓我們時常撫心自問:自接受洗禮至今,我是如何過生活的?我稱自己為基督徒和天主的子女,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了甚麼清晰地表達自己這身份?我們和主所作的盟約,領洗時許諾棄絕魔鬼和一切引人犯罪的機會;但事實上,我們卻仍然成為魔鬼的奴隸,沒有遠離罪惡,在人性上一再跌倒!甚或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不再信靠主,抱怨主沒有幫助我們面對或解決生活的難題;沒有臨在我們當中,幫助、扶持、光照、指引我們,使我們不至迷途;我們總是一再跌倒犯罪,信仰變得淡而無味。我們當中,甚至有些人不願意再履行信仰的責任,不再祈禱,不再領聖事,將天主擱在一旁。

進入這四旬期,讓我們再一次把握這個機會,看出自己的軟弱,重新依靠耶穌基督,對主由無信變為誠信;由心硬變為有血有肉有感覺;讓生命有一份的蛻變 去除舊我,成為一個新人。

讓我們再次踏上新里程,以祈禱、克己、補贖、實踐愛德,從罪惡的邊緣中,再次捉著主的手。祈求上主像祂昔日指引以色列人走出曠野,進入福地一樣,也帶領我們穩步前行,奔向天父。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