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情下的家庭苦路 分享逆境中尋找希望

期數
4018
刊登日期
2021.02.1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21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報訊)「塵世的路會遇艱苦,就像現時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但是四旬期提醒我們,苦路之後就是復活。」《「逆」情下的家庭苦路》分享者劉敏儀說。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從2月19日起,連續六個星期五上載《「逆」情下的家庭苦路》影片,幫助教友善渡四旬期。影片前半段由廖雅倫神父主持苦路善工,默想部份呼應由疫情而來的反思;第二部份邀請教友分享在家庭遇見困難時,如何透過信仰找到希望。

婚委會2月6日在聖十字架堂進行首次錄影片段,工作人員一起拜苦路,禮儀後其中三位分享者輪流分享自身經歷。

「第一次在讀經台上分享,是在丈夫的逾越聖祭。」教友劉敏儀的丈夫2018年冠心病猝死,她清楚記得當日他們正打算外出,但丈夫突然倒下,一切也來得突然。信仰上她明白每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但當刻「十字架壓得我很重」,亦令她懷疑「主,你愛我嗎?」 

苦路之後 便是復活

對於敏儀這個問題,天主沒有直接回答, 反讓她慢慢從不同人身上,體會到天主給她的回覆。丈夫離世,她想起她中學時的一位修女,便去找她傾訴。加上其他教友的開解,慢慢她走出困局。而為她最深刻的一次經歷,是辦告解時神父也提示她說:「天主是在召叫你先生」,讓她明白丈夫的離開,只是完成了塵世的補贖,先回到天國。她亦感受到「天主沒有離棄我,祂一直在我身邊。」

2019年初劉敏儀參加了婚委會舉辦的「谷中百合」喪親關顧同行服務。聚會中,她與其他義工、同路人互相分享和分擔,他們更試過一起相約到墳場探望已亡的配偶。這一切也讓她再次站起來。

「原本以為失去先生,就是失去一切」, 但今年為著與其他教友分享而再次踏上祭台, 是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讓其他站在絕望邊緣的人明白「苦路之後便是復活」。

婚姻的失敗 化了妝的祝福

第二位分享者彭婉雯原以為有一段美好的婚姻,她和伴侶也在聖堂結婚,「我覺得這是天主給我的禮物」。但誰想到婚後十多年她與丈夫感情出現問題,儘管她嘗試去挽救,但還是離婚了,當時她自覺「被天主拋棄、天主食言,沒有保佑這段祂曾經祝福的婚姻。」

那時候婉雯又傷痛又忿怒,不想面對家人,於是便把全部心思放在剛開始的蛋糕店上,嘗試「用工作填滿內心的空虛」。可是, 她愈壓抑內心的情緒,就愈疲累。

這段時間,可幸她仍堅持參與主日彌撒,也慢慢從「星期日教友」,變得開始投入教會活動,並參加了為離婚或分居的單身基督徒而設的「加納希望」,使她感到有同路人陪伴、接納和支持,而她與天主的關係也開始變得更親密。回想這段婚姻,夫婦雖已離異,但她感受到天主不離不棄的愛,自己內心也變得平靜,「這次婚姻的失敗,是天主化了妝的祝福,讓我更認識自己,與天主更加親密。」

一家人攜手走過苦路

另一位分享者陳麗貞當日推著輪椅與20多歲的兒子呂棨賢一起談他們的苦路。2007年、當時就讀小五的棨賢膝蓋疼痛,經診治後發現是臀部寬骨移位,要做手術矯正,陳麗貞直言「這是一家人的苦路」。

手術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兒子7月入醫院,雙腳分兩次手術進行、打石膏後住院約一年才回家。回想當時,棨賢說最辛苦的是手術後傷口痛楚,之後也要經歷長達六個月的物理治療。

「兒子傷口痛,我也很心痛。」陳麗貞每天陪伴兒子接受物理治療,兒子從最初只可站立五分鐘,到現在扶著輪椅也可站一小時,她見證著兒子復康路上的艱辛。

入院一年,陳麗貞最感謝天主,祂安排了許多人陪伴在他們身旁支持他們。堂區教友、牧靈部同工亦時常到醫院探病,四旬期亦有神父到醫院為棨賢辦修和聖事,「愛的力量使我們完成一家人的苦路」。

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說,六位分享教友分別經歷了離婚、患癌並獨自照顧兩位小朋友、婚姻困難、兒子傷殘、失胎及喪夫,他們的家庭都遇到困難,但也得到信仰的支持。他希望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感到痛苦的教友, 可以參考影片中的分享,多依靠信仰,並從中找到希望。(吳) 

 • 《「逆」情下的家庭苦路》可見婚委會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hkdpcmf 

 

圖︰01 《「逆」情下的家庭苦路》,默想部份呼應由疫情而來的反思。
       02 劉敏儀分享如何走過喪夫之痛
       03 彭婉雯在離異後重見天主慈容
       04 陳麗貞(右)攜同兒子呂棨賢述說在手術中走過了苦路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