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孩子心】不用悲傷〔作者︰ 區樂民〕

期數
4019
刊登日期
2021.02.26
作者
區樂民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28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農曆新年探訪三叔,他開門時說:「還以為你會保持社交距離,今年不拜年。」

「為了逗利是,少許冒險是值得的。」我笑道。

吃過年糕,三叔幽幽地說:「老張上星期走了。中國人有個傳統說法,大時大節是關口,特別難過。」

張伯伯是三叔相交數十年的好友,比三叔年長一歲。兩對夫婦有時會打麻將,20年前更同遊歐洲。

「93歲離世,也算是笑喪。」我嘗試安慰三叔。

「我沒有太悲傷,只是懷念吧。」三叔說完,便走進書房,取出一部相簿,邊翻看邊憶述往事。

「張太年輕時是短跑健將,」三叔說:「一雙腿的爆發力驚人, 她很愛丈夫,但脾氣大,有時候在床上吵架,會一腳把瘦削的老張踢落床!」

「你這個婚姻顧問有沒有調解?」我問。

「當然有,」三叔自豪地道:「而且永久解決問題。老張十分感激我。」

「你用了甚麼方法?」

「我教老張裝修睡房,改成日式榻榻米,他就不會被踢落床了。」三叔答道。

我們笑了。

我指著一幅旅遊照片,是三叔在瑞士用長鏡頭拍的,兩隻鳥兒飛過平靜的湖泊,水面倒影著飛鳥。我讚道:「構圖一流,很美麗。」

三叔托一托老花眼鏡,仔細地看了好一會兒,才說:「小鳥投影在湖面,是無意的;湖水也不會戀戀不捨這次偶遇。生命就是這樣。」

 

  •  「醫者孩子心」作者區樂民因事停寫本欄,湖水也許不會戀戀不捨這次偶遇,但公教報對醫者孩子心這次合作非常感激,銘記於心!下期起由鄧小宇於本欄撰寫「小宇宙」。 
  •  區樂民,九龍華仁書院舊生,全職醫生,兼職寫作,期望全民快樂。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