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聖若瑟月

期數
4019
刊登日期
2021.02.2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28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隨著禮儀年曆踏入3月,我們聚焦於敬禮聖若瑟。今年3月19日聖若瑟瞻禮別具意義,因為教宗方濟各已將今年奉獻給聖若瑟。聖若瑟瞻禮《集禱經》優美地述說教會敬禮這位天主子守護人的意義:「全能的天主,你從開始就把救主基督及他的母親瑪利亞,託付給聖若瑟照顧。求你恩賜你的教會,在聖若瑟的護祐之下,忠實履行你聖子所託付的救世使命。」

聖若瑟得蒙揀選,負責履行保護者的使命──套用荷里活的術語── 「天主的代理人」。教宗方濟各在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頒布聖若瑟年的同時,探討了聖若瑟的德行和素養。他的使命就是繼續當天主的代理人,作為普世教會的保護者──一如他守護了瑪利亞和聖嬰耶穌,今天他也守護著教會。

這位時刻保持警醒的聖家守護者克盡職責,保護了聖母瑪利亞和聖嬰免受生命的威脅;帶領他們前往陌生的土地,並且在一切敵對環境中照顧了他們。聖家是普世教會的原型,因為教會經常飽受危機的衝擊,也受到撒旦的邪惡攻擊。當下全球疫情迫使數百萬人生活在恐懼和孤立中,懇求聖若瑟大能的助佑,讓我們有機會通過他—— 一位能體會我們痛苦和掙扎的大聖人,敲開天堂之門。

每一個丈夫和父親都擔當家庭守護者和供養者的角色。如果你是一個年輕家長,正在找尋為人丈夫和父親的最佳做法,你可以抽時間去默想聖若瑟在聖家裡的生活與使命;更重要的是,你要把家庭託付於聖若瑟的庇蔭,特別是在聖若瑟年內。

聖若瑟也是所有工人的模範。教會鼓勵我們效法若瑟看待自己的職業。在聖經裡,人們以若瑟的職業去辨別他甚至耶穌:「木匠的兒子。」喜愛你做的職業,並且懷著熱情,投入你的職業。如果你是老師,就要當一個充滿熱忱的老師。在工作發掘意義,了解它如何幫助別人,它如何發揮你的長處和潛能,這有助你投入當中。

古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留給我們一句名言:「勇者天佑。」有人則說,天主助佑勇者!有時正正是苦難、挑戰和考驗,使我們盡顯最佳的精力和能力,獲得成功──過程中我們往往也會懷疑自己是否有此能力。「天主助佑勇者」也正正是發生在聖若瑟身上的事情。他勇敢又有擔當,接納瑪利亞成為妻子、陪同她前往白冷、與妻子和新生嬰兒逃往外地當難民,並且在那裡謀生多年。

3月邀請我們效法聖若瑟,好好磨練自己對天主的信任以及其他俗世生活中的本領,方能在生命中作出決定及承擔風險。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