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施予 祈禱 守齋 成為現代人四旬期表樣

期數
4019
刊登日期
2021.02.2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2 月 28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踏入四旬期,3位瞻禮座落3月的聖人,分別體現施予、祈禱、守齋這三種美德,成為現代人善渡四旬期的好榜樣。

在迎接基督復活的預備期內,聖人的善表與克服試探的經驗,能幫助教友克服生活中的誘惑;在這些聖人的瞻禮日,信眾可以偕同聖人一起祈禱,培養信德。

行愛德

3月3日是聖女德雷克塞爾修女(Katherine Drexel,1858-1955)的瞻禮。她在美國出生,本來她可以繼承家族財富,但選擇放下榮華富貴,把財富捐給教會,寧願加入修道院。她修道後熱心傳教,畢生致力服務美洲原住民和非裔美國人,並在美國為他們開辦學校。 

施予和分享是每位基督徒的責任,但有些聖人能夠多走一步,德雷克塞爾修女不僅把家產捐給教會,更把自己奉獻給教會並親身去服務窮人。

祈禱

3 月1 0 日是聖多明我沙維豪(Dominic Savio,1842-1857)的瞻禮。聖人生於意大利,在世的生命只有短短14年,但他在祈禱生活上的熱忱足以建立模範,提醒世人把時間留給天主。

這位年輕聖人每天都會用上幾小時去祈禱默想,即使他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時,仍會想著天主。多明我沙維豪健康不佳,也許他擔心自己日子不多,故此更努力去把握時間祈禱。 

守齋

3月23日是西班牙的聖奧利沃神父(Joseph Oriol,1650-1702)的瞻禮。奧利沃神父除了有深厚的神學修為,同時也擅於為人治病,並以斷食療法聞名。他熱心助人,擁有奇蹟般的能力,能因著信仰的恩賜治好病人。

他在四旬期內,每週更只飽吃一餐。事實上,守齋幫助人克己,遠離物質享受。

聖人是現代人善渡四旬期的良伴,後人與先賢的生活處境不同, 但終究能切實地祈禱、行愛德和守齋克己,藉此親近天主。

•取自:Aleteia網站

 

圖︰左起:聖女德雷克塞爾、聖多明我沙維豪、聖奧利沃。
    (圖:天新社/網上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