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區更新專責小組起動 培育眾人關愛家庭 延伸堂區與社會

期數
4020
刊登日期
2021.03.0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3 月 07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教區未來三年以「堂區更新」為牧民主題,首年重點配合普世教會的「聖若瑟年」和「家庭年」兩個主題,帶動堂區成為更開放的「眾家之家」。

「堂區更新可從個人開始,進而轉化家庭、堂區和社會。」為落實以上工作,教區的「堂區更新專責小組」於本年2月起動,小組召集人陳志明神父說, 專責小組會先為「聖若瑟年」和「家庭年」兩個主題年舉辦活動,並分階段推動堂區更新。

陳志明強調「每個家庭,以至每個人都需要更新」,而為幫助家庭成長,小組推廣《愛的喜樂》主教會議後勸諭,也鼓勵堂區議會成員閱讀聖若瑟年《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牧函內聖若瑟七個特質,能提醒男士在疫情下學習他和保持勇氣。」小組同時會透過八個總鐸區去組織培育工作,分享方案,「從下而上」去推動培育。此外,小組亦會製作短片,以推介這份牧函。

在幫助教友作社會見證時,陳志明希望「讓生命影響生命,而非只不斷辦活動」,也鼓勵教友兼顧家庭:「若只關心社會,但連家務也不做,不關心家人,那便欠完整。」

「若瑟年爸爸運動」
多了解男士不同面貌

為配合聖若瑟年,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將推出相關培育活動,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提醒,聖若瑟的靈修是男士成長的養份,「很多男士為工作而忽略了家庭生活,聖若瑟提醒男士要兼顧不同角色。」他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暫停公開彌撒,稍後恢復彌撒時,家庭要帶動教友重投堂區生活,讓堂區成為「眾家之家」。

婚委會稍後會與明愛家庭服務合辦「若瑟年爸爸運動」,對象不分宗教信仰,期望有助教外人士從中認識聖若瑟及其榜樣。此外,委員會亦將於3月底推出「與聖若瑟同行 ——公教男人工培育課程」,強化男教友作為天父愛子、丈夫及公民等身份,實踐慈愛與忠信。

躍動堂區生活系列
培育堂區領袖

事實上,不少堂區和團體都有為「堂區更新」做準備。其中教友總會便正舉辦「躍動堂區生活」講座系列,幫助堂區領袖在培育活動中,結合聖言、領導模式、敬拜、團體、服務、管家模式、傳揚福音七元素,讓堂區培育工作做得更適切。

聖猶達堂牧民議會會長蘇祉維參加了「躍動堂區生活」講座活動,他從中明白到堂區活動要結合不同元素,他期望往後的講座能幫助教友回應堂區處境。「在更新堂區的過程中,其中一個困難是不易汲納新的服務者。」他認為當堂區能夠與青年團體建立互信與分享的氛圍,其他青年便願意加入並參與服務。

教總講座系列第一課探討聖言,讓蘇祉維體會到堂區幹事先要把聖言融入服務當中,「開會前不只是簡單祈禱,而是讓幹事在聖言分享中得到啟迪。」

「躍動堂區生活」本年4月至10月的講座暫訂於網上舉行,對象包括堂區牧民議會幹事、善會和團體成員,每次由講者主講一個堂區生活元素、教會團體分享實踐經驗。

疫情下更要反思時代需要

教友總會培育主任梁詠霞說,各培育元素能發揮協同效應,「聖言可以帶動其他元素,例如朝拜聖體時可誦讀聖言,藉此讓教友加深體會基督的臨在; 而當服務獲聖言滋養,便可帶出福傳幅度。」她指疫情下堂區生活出現了新的模式,教友更需要思考如何去回應。

談到「堂區更新」這牧民主題,教友總會指導司鐸廖雅倫神父指出,「堂區更新」就是讓教友一起去建構一個歡躍、充滿動感、開放接納他人、願意邀請和接觸社會的堂區,而這次的「躍動」堂區生活系列,便幫助教友深入反思堂區的生活,努力更新,在現今世代履行教會的福傳和服務使命。

身兼教區「堂區更新專責小組」組員的廖雅倫神父稍後會為上述講座主講「管家模式」,他指這模式提醒堂區神父去發掘教友的才能,以幫助堂區更新。

本地教會未來三年以「堂區更新」為牧民方向(2021年2月1日至2024年1 月31日);當中亦會融入普世教會「聖若瑟年」(至2021年12月8日)和「家庭年」(3月19日聖若瑟瞻禮至2022年6 月止)的主題。(鄧) 

 講座報名資訊見教總網站: 
https://hkcccl.org.hk/ 

圖︰01 本相片組合為近年堂區的家庭、愛德及青年活動。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