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受訪談自身健康: 活力充沛 擁抱生接受死

期數
4020
刊登日期
2021.03.0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3 月 07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此刻活力充沛,對生死看得開,更想像過自己日後在羅馬與世長辭的畫面——教宗方濟各在一本新書的訪問這樣說。

醫生卡斯特羅(Nelson Castro)2019年訪問教宗方濟各,為撰寫一本有關歷任教宗健康的書籍。這篇專訪已收錄於新書當中,最近亦在阿根廷的《國民報》上刊登。

教宗感謝天主讓他活力充沛,而被問及有否想過有一天總會離世,教宗坦言想過。那麼,他害怕嗎?「不,一點也不怕。」至於想像中的臨終時刻,教宗說:「在羅馬以教宗的身份,或者是現任教宗、或者是榮休教宗。我是不會返回阿根廷的。」

留在羅馬終老

談到在阿根廷服務的日子,教宗回憶起1957年的「艱難時刻」:當時他只有21歲,右側肺葉生了三顆囊腫,所以切除了右側肺葉上方的一部份。教宗說:「麻醉藥消退後,我感到疼痛難耐。難免擔心,但我始終堅信自己必會痊癒。」

教宗強調自己已經完全康復,他說:「我從不覺得我的工作受到健康的限制。」即使往外牧訪期間,他也從來不必限制或取消任何已安排的活動:「我從來沒有感到疲倦或喘不過氣。正如醫生所說,我右側的肺已經擴大,覆蓋住整個右半側的胸腔。」

新書作者再問教宗,他曾否接受心理治療。教宗說:「我從來沒有接受過心理治療。我(在阿根廷)擔任耶穌會省會長時,遇上獨裁政權的恐怖歲月。當時,我必須把一些人藏匿起來,協助他們逃到外國,拯救他們的性命。雖然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但我仍要應付那些情況。我前去尋找一名女士,她曾幫助我解讀初學生的心理測驗。這六個月的時光裡,我每週找她諮詢一次。」

談到會晤這位精神科醫生的經歷,教宗說:「她幫助我在應對當下的恐懼。你們試想像一下:把一個人藏在汽車裡,上面只蓋有一塊遮蔽物,然後要經過營地軍事封鎖區的三個哨站。我的心情無比緊張。」

教宗表示自己緊張情況後來已大為改善。他強調,精神科醫生教導他去管理焦慮,避免倉促下決定。

他又提到一本令他會心微笑的書,名為《神經官能症患者的歡樂》:「此書讓我認識骨頭在哪些地方咯吱作響,以及我們精神的病痛,這都是很重要的事。」

此外,教宗也談到自己渴望一切立刻實現的焦慮。他透露其中一個紓緩方法,是聽巴赫的音樂:「這讓我放鬆心情,能更好地分析問題。」

圖︰教宗方濟各在一本新書(小圖)中分享他在祖國阿根廷的歲月。圖為他昔日在當地獻彌撒。(天美社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