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首個週五 為侵犯受害者祈禱

期數
4020
刊登日期
2021.03.05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3 月 07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宣布,今年四旬期首個週五是為侵犯受害者祈禱日,多地聖堂響應了這項呼籲。

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呼籲各地教會以祈禱作為侵犯倖存者、他們的家屬和信友團體治癒過程的一部分。

聖座該委員會的網站指出,教宗方濟各於2016年底致函世界各地主教團,要求它們在禮儀年內選擇一個適當的時機,為侵犯的受害者和倖存者舉行全國祈禱日。事實上, 教宗是在聽取了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的建議後提出這項要求的。該委員會的網站闡明,「祈禱也是促進全體教會對侵犯現況有所認識的一個重要方法,以提升眾人的關注」,並籲請眾人「提高警覺、小心預防」。

在過去四年內,許多主教團和個別教區落實了這項提議,法國和比利時等國家的教會建立了全國為侵犯受害者祈禱和守齋日。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的網站也提供了籌備祈禱和懺悔禮儀日的相關材料。

自2017年以來,愛爾蘭教會每年都在四旬期第一個星期五為性侵犯事件的倖存者和受害者祈禱。在祈禱日當天將誦讀一篇祈禱文,愛爾蘭的所有主教座堂和堂區都將點燃贖罪蠟燭,以教會的名義為性侵造成的痛苦請求寬恕。

在愛爾蘭,主教團主席馬丁總主教(Eamon Martin) 在一份聲明中解釋說:我們點燃這些蠟燭,就會記得這些兄弟姐妹和他們的親人,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了受到性侵的痕跡。他們的信賴深深地被出賣,他們的信仰因教會犯性侵罪的人而受到殘酷考驗。

在愛爾蘭主教團的網站上,主教們放有降福贖罪蠟燭的禮儀經文、祈禱文,以及其他為倖存者祈禱的經文。此外也有「朝向平安」(Towards Peace)網頁的鏈接,這是為在心靈上幫助倖存者和他們親人的一項服務,由愛爾蘭主教團和修會及傳教協會出資合辦。

圖︰ 01 愛爾蘭市民紀念性侵犯事件的受害者
        02 疫情前,教宗帶領神長為教會內的性侵犯事件懺悔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