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喜樂」家庭年開啟 夫婦以愛建設家庭與堂區

期數
4022
刊登日期
2021.03.1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3 月 21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報訊)家庭之愛讓人活得更喜樂,也讓夫婦成長,同時帶動堂區成為眾家之家。為幫助教會團體從《愛的喜樂》宗座勸諭去推廣這份家庭之愛, 「愛的喜樂」家庭年剛於3月19日聖若瑟瞻禮拉開序幕,以促進家庭培育與牧民照顧。

《愛的喜樂》鼓勵教會團體加強支援準新人與夫婦,陳玉強是投身婚前培育的終身執事,他也從服務之中有所得著。過去27年來,他與太太一起擔任公教婚姻輔導會的婚前培育義務導師,夫婦倆在講座中分享的相處之道、衝突處理以至婆媳關係等,這些都是他們自己面對過的家庭挑戰。

每次主持培育講座前,陳玉強夫婦都會一起回顧他們的相處片段,為分享作準備,兩人也因此多了分享感受的機會。他感謝這義務工作讓他學習做個更好的丈夫。「夫婦間的差異其實是來自原生家庭的成長習慣,我便幫助準新人去察覺這方面的影響,這亦提醒我要去處理自己的成長經驗。」

當婚前培育義工 助人自助

陳玉強與太太1985年在夏威夷渡蜜月,自駕遊期間遇上車禍,可幸太太推醒暈倒的他,並及時逃離那輛已冒煙的汽車,二人只是輕傷。死裡逃生,兩人自此更重視對方,但陳玉強明白到,夫婦縱深愛對方,仍要面對相處上的問題:「我慢條斯理,太太爽快,她經常要包容我遲到的習慣。」太太對此不滿,於是把他手錶撥快5分鐘,「為每事早作準備,讓太太毋需再久等,也先完成要幫太太做的事,才做自己的事。」

「我跟太太的個性一凹一凸,這讓我體會到,婚姻之愛能夠讓夫婦之間彼此互補。」陳玉強個性隨和少與人爭辯,太太有主見也擅於表達,「80年代我跟太太商討應否移民,結果釀成爭執,睡覺前仍未和好。因為我翌日一早要到北京工作,卻也不知從何說起,所以我漏夜寫信給太太,訴說自己有多愛她。太太起床驚覺我已出門,但她看了枱頭那封信後,便跟我和好如初。」他明白到夫婦要克服各自的短處,從而找到相處方式。

放下自我 欣賞家人長處 

《愛的喜樂》2016年面世後,沙田聖本篤堂家庭牧民小組相繼推出活動去幫助夫婦成長,他們曾以「愛的喜樂」為題舉辦夫婦營,又推出反思婚姻的課程,更試過籌備燭光晚餐,讓他們重拾甜蜜的關係。

小組召集人梁維基在參與家庭培育的過程中體會到,男士在職場進取,但在家庭則要學習謙遜:「聖若瑟把家人照顧得很好,但終歸是『為耶穌工作』,這提醒丈夫要謙遜地放下自我。」他提醒夫婦在培育活動中,不只是去充實自己,也要與另一半一起成長。他表示,堂區的服務讓他與太太共同成長:「太太在服務的過程中盡展所長,帶領技巧出色, 令我很欣賞,也想跟她學習。」

家庭中活出愛的喜樂

為公教夫婦,信仰是生活的一部份;但若另一半仍未入教,應如何為對方帶來信仰的喜樂?教友馬家威便多走一步,多去照顧兒子和分擔家務,也不太刻意向太太傳教,但兩父子不時與太太分享堂區的喜樂。

家庭年伴隨著「聖若瑟年」,讓馬家威更努力去效法主保聖若瑟的芳表。他指主保溫柔慈愛與謙遜等特質,正是所有丈夫要學習的。

「疫情前,堂區的學前玩樂班總出現一大群爸爸,湊著小朋友上堂的盛況。」現為西貢聖心堂牧民議會會長的馬家威指出,聖心堂年輕一代爸爸,都願意更積極地去照顧孩子,不單單把責任推給媽媽。「雖然太太未入教,但她樂意讓兒子領洗,也經常帶兒子到聖堂參加活動。例如義賣等活動,我也會邀請她幫手。」

香港教區方面,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於3月19日傍晚在堅道主教座堂主持家庭年揭幕彌撒,以配合家庭年的開啟。家庭年內,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鼓勵教會團體加強落實《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的信息,例如加強婚前培育的牧民計劃,陪伴新婚夫婦善渡新生活;更努力去陪伴那些處於危機中的夫婦,同時找出並陪伴那些受創的家庭。

「愛的喜樂」家庭年以明年6月的羅馬世界家庭大會作結。(鄧) 

圖︰01 聖本篤堂舉辦家庭培育活動
       02 陳玉強執事(左)與太太主持婚前培育活動
       03 馬家威與家人參加聖心堂活動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