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愛的喜樂」家庭年

期數
4022
刊登日期
2021.03.1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3 月 21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普世教會今年3月19日聖若瑟瞻禮開啟了「愛的喜樂」家庭年,期望教會內各方多關心家庭的現況,並且在接下來的一年去研讀和省思《愛的喜樂》宗座勸諭。

《愛的喜樂》是教宗方濟各彙集了2014年和2015年兩次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所作的貢獻,再親自提出一些應考慮的事項撰寫而成的,內容顧及教會傳統與訓導的同時,融入了屬靈的智慧,以切合現代人的境況。

家庭,絕對是教宗方濟各所關心的對象。2013年10月,教宗方濟各上任半年後便宣布,在接著兩年召開主教會議,好能在新福傳背景下,去探討當代的家庭牧民挑戰。

2014年那次會議屬特別會議,用來處理較急切的事務,而連續兩次主教會議去處理同一課題,亦屬少見。更者,這兩次會議也有一個重要安排,就是會議秘書處會前向各地主教團發問卷,了解它們對家庭的意見。秘書處亦把問卷上網,歡迎各地天主教團體填寫問卷,以求在前沿的教會生活中,掌握家庭的現況。最後便有800個天主教團體向秘書處交回問卷。

以上種種說明了,《愛的喜樂》是在教宗方濟各領導下的集體智慧,它在2016年的3月19日聖若瑟瞻禮由教宗方濟各簽署,之後的4月出版。今年正是它發表的五周年。

內容方面,《愛的喜樂》重申一男一女不可拆散的婚姻的寶貴與美好,同時也以務實精神看待脆弱的家庭,鼓勵牧者秉持認真分辨的態度去照顧家庭。勸諭分成9章,以慈悲與共融為兩條軸線逐一伸展,提出了教會在教義與實踐上需要保持一致,但鑒於個別國家在文化、傳統及挑戰上的各種因素,因此教義的某些方面能夠以不同方式加以詮釋。

為推廣《愛的喜樂》,香港教區把2017年的牧民重點訂為「關顧婚姻、家庭與生命,研讀及活出《愛的喜樂》宗座勸諭」,年內教區的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等機構,亦開展了培育活動。

五年過去了,普世教會在未來一年慶祝「愛的喜樂」家庭年,至2022年6月在羅馬舉行世界家庭大會時結束,期望以具體的行動去紀念《愛的喜樂》勸諭頒布五周年。

那麼,香港的家庭現況又如何?查看政府2020年最新公布的資料,由2011年至2019年本地的結婚率下降,離婚率上升,初婚年齡上升,婦女首次生育年齡上升,60歲以上獨居人士增多……過去一年多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壓力,防疫措施把家庭成員分隔,但也令他們更珍惜原有的密切關係。

種種家庭現象,給本地教會怎樣的挑戰和啟示?堂區又當怎樣向家庭傳揚福音?如何牧養在困難中的家庭?期望不同的教會團體,能善用這次重溫《愛的喜樂》的機會,找到方向。

聖若瑟,聖家的守望者,教會的主保,請護佑本地的家庭,也請陪伴教會成員善盡照顧社群之責。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