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慶祝聖若瑟瞻禮 開展「愛的喜樂」家庭年

期數
4023
刊登日期
2021.03.26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3 月 28 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本報訊)香港教區3月19日聖若瑟瞻禮當天在主教座堂奉獻彌撒,為「愛的喜樂」家庭年揭開序幕,而本地教會團亦開始連串牧民工作,去陪伴家庭效法聖若瑟和聖家的芳表。

這台彌撒由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持,他在彌撒中請求聖若瑟轉禱,在未來三年的堂區更新牧民主題下,幫助教友更新自己和堂區,並保護家庭常享愛的喜樂。

因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彌撒以非公開形式進行,教友可透過觀看網上直播參與;共祭的包括夏志誠輔理主教,教廷駐香港的何明哲蒙席(Javier H. Corona)等,祭台旁安放了聖若瑟與耶穌聖嬰畫像。

湯漢樞機在講道中重申教宗方濟各《以父親的心》牧函中的呼籲,鼓勵眾人效法聖若瑟和聖家的芳表,並透過默想祈禱加深與天主之間的關係。

湯樞機稱許聖若瑟的的信、望、愛三德,並指值得眾人學習:聖人接受了天主的聖意,承擔家庭和養育耶穌的責任;心懷希望而恆心到底,保護聖母及照顧嬰孩耶穌;面對挑戰仍懷著愛去保護家庭,盡好父親教養孩子的責任。

對於中國教友熱愛聖若瑟,湯樞機指這可歸納為三個原因:第一是他是謙卑服從、樸實勤奮,這些也是中國傳統美德;第二是聖若瑟安靜寡言,彰顯中國的道家傳統,以不變應萬變;第三是他遵照天主的話去照顧瑪利亞和耶穌,使聖家成為效法的榜樣。

他說:「聖週在即,讓我們特別為全球的家庭祈禱,尤其是移民流徙的家庭,他們面對因戰爭、仇恨、迫害和貧窮而離開家鄉,亦為被囚禁或打工而與家庭分離的人祈禱。」而當晚的信友禱文,亦特別為家庭與疫情祈禱。

家庭年帶出父親職培育
學效聖若瑟做個好爸爸

彌撒結束前,堂區更新專責小組召集人陳志明神父帶領眾人誦唸聖若瑟禱文。

他致辭時表示,今年是聖若瑟年,又是家庭年和堂區更新年,而專責小組會先推廣聖若瑟年。他呼籲教友逢星期三為受疫情影響的人士,請大聖若瑟代禱;而教會團體稍後亦推出若瑟年爸爸運動,同時亦會提供家庭年的網上培育資訊。

陳志明神父指小組今起至明年6月,每月以工作坊、短片或活動等形式,帶出有關父親特質的培育信息。

他又呼籲各堂區,特別是堂區議會成員,共同學習《以父親的心》牧函和《愛的喜樂》宗座勸諭,並按自己堂區的實際處境,訂出具體的方案和行動,「使眾人體驗到家庭生活的喜樂和家庭本身,能作為教會及社會的一份召叫和使命。」

婚委會主席談男士成長: 
先關心好妻子 帶動家庭和諧

談到家庭年與聖若瑟年,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主席王展滔執事彌撒後對本報說,這一年是男士在信仰生活、尤其是在父親或丈夫角色上成長的好時機;而婚委會會加強相關培育,鼓勵男教友多關心家人。

作為父親,王執事體會到男士要多投入家庭生活,在適當時間放下應酬與工作:「在本地社會,家庭慶祝母親節很熱心,但慶祝父親節卻相對冷淡,這提醒父親去反思自己在家庭中的參與。」

「若要做個好父親,就要先關心太太,一起回復到談戀愛時的感覺。照顧好子女的同時,也要過二人世界。明白這事的重要後,我便開始每週末與太太兩個人一起吃早餐、多傾談;我也鼓勵朋友這樣做,他們也能從中體會到二人世界的重要。子女感受到父母關係良好,也會乖一些,一家人關係會更和睦。」王執事鼓勵男教友多享受家庭生活,繼而再感染其他男教友,共建美好的家庭。

愛的喜樂家庭年,由3月19日開始,至明年6月結束。(鄧) 


3月19日聖若瑟瞻禮彌撒講道
https://youtu.be/jA47PMmgRAw 

 

 

「堂區更新年」資訊見: 
https://vgoffice.catholic.org.hk/prayer.html 

 

 

 

圖︰ 湯漢樞機(左一) 3月19日主持聖若瑟瞻禮並為「愛的喜樂」家庭年揭幕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