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窮人醫生宣福 無懼致命流感照顧病人

期數
4025
刊登日期
2021.04.0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4 月 11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委內瑞拉將迎接一名被譽為窮人醫生的教友為真福: 埃爾南德斯(Jose Gregorio Hernandez)向基層人士贈醫施藥,在西班牙流感肆虐的日子,他勇敢地去照顧病人,深得當地人民愛戴。

埃爾南德斯醫生1864年10月26日生於委內瑞拉,在當地獲得醫學學位,其後在歐洲深造,擔任大學教授和科學家,他是最先把顯微鏡引入委內瑞拉的其中一位科學家,並在當地大學設立了細菌學課程。

身為醫生,埃爾南德斯擁有深厚的信德,他視行醫為基督徒的使命,尤其樂意幫助最貧困的人。他不收取赤貧病人診金,更在金錢上支持他們。

因體弱棄修道繼續從醫

埃爾南德斯取得醫學學位後,曾於1908年加入意大利盧卡省的熙篤隱修會,後來因健康問題返回委內瑞拉;幾年後,他再次回應召叫,但在羅馬攻讀神學期間健康也不好,不得不離開修院。他漸漸體會到天主召叫他度平信徒的生活,後來便加入了在俗方濟會。

在「西班牙流感」肆虐期間,埃爾南德斯勇敢地醫治病人。1919年6月29日,他在前往藥房為一名婆婆買藥時被汽車撞倒, 送往醫院領受了傅油聖事。臨終前, 他一直呼求聖母瑪利亞的名字。

聖座駐委內瑞拉大使喬達諾總主教(Aldo Giordano)談及埃爾南德斯醫生時,表示他深受民眾愛戴,是當地廣為人稱頌的教會人士。

埃爾南德斯醫生是委內瑞拉的第四位真福。早在1949年, 加拉加斯總教區(Caracas) 開啟了他的封聖案審理程序。1986年,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他為可敬者。

埃爾南德斯的宣福大典將於4月30日在委內瑞拉中央大學的體育館舉行。新真福的瞻禮日為10月26日,多年來當地教友一直在這一天敬禮他。

圖︰01 委內瑞拉人民敬愛新真福埃爾南德斯。圖為當地聖堂懸掛他的畫像。
       02 福埃爾南德斯有「窮人醫生」的美譽。
          (圖:天美社╱委內瑞拉總統Twitter)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