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樞機復活節牧函 願國家從仇恨中復活過來

期數
4025
刊登日期
2021.04.0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4 月 11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一個受傷的國家可以在基督內找到慰藉,基督遭受了我們正在遭受的一切:祂受鞭打、虐待,被狂妄的權力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感到被天主捨棄,我們的許多青年也有同樣的感受。」緬甸天主教主教團主席、仰光總主教貌波樞機在今年的復活節牧函中談及國家當前局勢,呼籲各方放棄暴力,著手修和。

貌波樞機3月31日發表復活節牧函中,提到當地人民面前一條真實的苦路。但樞機邀請眾人相信緬甸往後仍能重新站起來,他也特別向軍人進言,促請軍隊返回軍營,尊重早前的投票結果,不再攻擊緬甸人民。樞機也呼籲各方,把緬甸種族團體和宗教間的仇恨一次而永久地埋葬起來,好能讓「一個擁有和平、包容與關懷最弱小者的新的緬甸」從這個仇恨的墳墓中復活。

貌波樞機也呼籲遊行示威者,尤其是青年不要使用暴力。「如果你們活得更久,民主才會得到加強,邪惡才會削弱。」而當前的復活節,正是各方著手治療這國家的時機。

亞洲各地教會這也發出了呼籲,表明與緬甸教會團結一心。這12位來自亞洲主教團協會的樞機成員近期致函貌波樞機,表示全力支持緬甸教會尋求和平解決衝突的努力。

亞洲樞機:和平仍可達致

他們向緬甸軍方、示威者和所有政治人物重申了貌波樞機的話:「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武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一切只會造成更多的痛苦與折磨、更多的暴力與毀滅。」他們指出,亞洲是充滿「和平與希望」的地方、彼此親如一家人,而在當前的紛爭中,仍可以達致和平。

 

圖︰貌波樞機(小圖)在復活節牧函中呼籲各方一起醫治緬甸。圖為當地人民3月中集會,反對軍方奪權和傷害人民。
    (天美社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