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基督之母堂 開設「小羊棧」建立社區網絡

期數
4025
刊登日期
2021.04.09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4 月 11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我住在附近20多年,但也是五年前堂區(基督之母堂)舉辦『以物易物』、探訪劏房戶活動,我才真正感受到上水的貧窮問題。」郭炳輝終身執事強調區內居民都是堂區教友的近人,而只有走到社區,聆聽居民的故事,才能真正看到他們的需要。正是這份聆聽,讓「小羊棧社區服務中心」於今年4月誕生。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基督之母堂關社組向居民派發糧食物資,緩解基層人士的經濟困難,過程中堂區教友也聆聽到受助者的心聲。「我也不想經常來拿食物,奈何要照顧孩子,不能出去做兼職。」堂區關社組召集人陳家信不時聽到街坊類似的話。

樓長制度 建立社區網絡

於是,堂區除了派發短期物資,更由4月11日開立小羊棧街鋪,派發食物包、建立鄰里關係,轉介有需要個案給社會服務機構,下半年開始提供幼兒暫托和功課輔導服務,走入社區服務居民。

教友陳家信指出,劏房戶因租約問題,流動性高,鄰舍間難以建立關係。受助者丁小姐與丈夫和兒子住在石湖墟的劏房,雖然來港七年搬過兩次家、目前的劏房住了四年多,但「樓上樓下的鄰舍都不認識,隔壁的鄰居都換了四、五個家庭。」

小羊棧希望維繫社區鄰里,中心會建立小區「樓長」制度,在每個小區有樓長當聯絡人,當街坊有困難時,由樓長聯絡小羊棧提供協助,長遠而言是建立社區網絡。

丁小姐便認為這有助建立鄰社關係,「有需要時,可以互相幫助。」

丁小姐要照顧讀初中的兒子,間中會兼職餐廳、地盤或清潔的工作。但疫情下開工不足,家庭經濟百上加斤,她便開始到基督之母堂領取食物包。沒有兼職時,她便到座落石湖墟的教區勞工牧民中心當義工,「在中心可以認識其他處境差不多的義工,可以幫助別人,更不用留在家中想東想西。」

補習與托管 緩解基層經濟壓力

小羊棧位於上水新健街19號,打開大門便可見牆壁布滿耶穌與小羊的圖案,正門前方則有一個放置凍肉的冰櫃。這600呎的舖位有兩個房間,放置了椅子、桌子、玩具、書籍,稍後會用作功課輔導及幼兒暫托,亦會安排簡單的聖經讀物和活動給孩子。

近年,基督之母堂與勞工牧民中心合作,探訪劏房戶。牧民中心主任余少甫經常接觸區內基層人士,他指區內劏房戶多是新移民,學歷不高,難以跟進子女的學業,「但在疫情下,因為每節課堂人數減少,補習費由1,000 元增至2,000元一個月。」故此小羊棧的功課輔導班能幫助區內基層家庭。

小羊棧籌委成員之一、基督之母堂教友陸耀東是明愛專上學院社工系講師,亦有安排社工同學到牧民中心實習。「石湖墟的劏房戶愈來愈多,五年前已大約有500戶。」他說雖然區內亦有其他社福機構,但「小羊棧正正填補了服務空隙,回應住劏房的基層家庭。」(吳) 

圖︰01 上水基督之母堂開設 「小羊棧社區服務中心」
       02 堂區關社組疫情前在社區擺設攤位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