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樂道】愛的語言之煲湯篇

期數
4026
刊登日期
2021.04.16
作者
鄭瑞連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4 月 18 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人們需要愛

天主就是愛,天主早已將「愛」放在世人心裡。因為愛,我們信守一生,可以牽手渡銀齡! 

不管你是誰,你一定認同人人都需要被愛的感覺。我很喜歡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博士所寫有關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的《愛之語》一書。他分享夫妻間表達情愛及如何維繫是一門藝術,需要用真情真愛不斷學習。每個人都有其習慣、喜歡或擅長的表達愛情方式,同時也很自然地期待對方用相同的方式來回應。

愛之語

愛能滋養婚姻關係,愛意的交流亦可把兩個人的心連結起來。婚姻專家蓋瑞巧門認為,愛意的表達和接收是透過五種基本語言(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你和伴侶又常用那一種呢?又喜歡接收那一種呢?今次先和大家分享服務行動(Acts of Service)。 

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服務行動是指夫妻為對方真誠地服務、做事情,以表達照顧和保護的情懷。夫妻間最常見的服務行動為:主動為家居添置、修理損耗的物品、替另一半按摩、將家居打理得整整齊齊、為家人預備豐富晚餐等。很多華人家庭中,多是「愛在心裡口難開」,所以夫婦間以行動表達關心及愛最為普遍。下次我們不妨帶著歡喜感恩的心來領受伴侶為自己的服務行動(愛)! 

湯水顯愛心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很多太太們都為家人積極行動,用愛心落手煮湯羹,以下介紹一款用五指毛桃煲的湯水,不但美味,還對肺臟有所裨益,配偶們不妨試試,將愛付之行動! 

潤肺五指毛桃湯

五指毛桃是常見的中藥材,含有豐富的揮髮油、香豆素、黃酮、氨基酸、糖類以及礦物質元素。五指毛桃根可用來煲雞、豬骨湯,對支氣管炎、氣虛、食欲不振、貧血、慢性胃炎及產後少乳等病症都有一定的作用。現代研究證明,五指毛桃水煎液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保肝降酶、調節胃腸功能、提高免疫力、抗氧化、抑菌、抗炎鎮痛、抗輻射、抗心腦血管缺血等作用。五指毛桃所煲的湯水,味道清甜,帶有類似椰子的香味,大人細路都愛喝。

以下一款素湯給大家參考: 

五指毛桃淮山粟米素湯

材料︰ 五指毛桃30克、淮山20克、粟米(連鬚)1條、紅蘿蔔1條、扁豆10克、蜜棗2枚

做法︰ 所有材料洗淨,五指毛桃、扁豆先浸泡約30分鐘後,所有材料加水煮約1至1.5小時即可

功效︰ 健脾祛痰、補肺益氣

 

  •  公教婚姻輔導會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

圖︰01 以行動道出愛意:為家人煲湯。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