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做天主心愛的兒子〔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27
刊登日期
2021.04.23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4 月 25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天主聖神啊,我靈的靈魂,我朝拜你。請光照我、引導我、激勵我、安慰我。 我承諾服從你要求我做的一切,並接受你允許在我身上發生的一切。天主聖神,但求你向我啟示你的意願!」— 狄斯力•馬爾斯樞機 

《周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坤卦)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謂由自然而生的動力剛強勁健,比若君子處事,力求進步,憤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如君子般應豐厚美德,容載萬物。男子漢,要以「有容乃大」的胸襟和氣度待人接物,又要有「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的態度謹慎行事,當男人認真不容易! 

由社會對男人的期望至性別角色上的定位,都為他們帶來沉重的壓力,如結婚、買樓、職場、養家、進修、醫療及退休等不同層面的問題,有很多「不能說的祕密」牢牢地藏在心裡,以至不願說、不能說,也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各種複雜的情緒,往往找不到宣洩的窗口。男人在社會上有很多不同角色:父母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親、兄弟姊妹的長兄、朋友的朋友、工作上的伙伴……但總是忘記了最重要的是當天主心愛的兒子。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最近出版了《天主教男教友祈禱手冊》(電子書),提醒教友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為了各種的事情而忙, 卻不要忘記了自己的目標,就是讓天主住在心中,因為天主才是時間、關係、工作、休閒及寶藏的主。天主先愛了我們,「天主慷慨地賜給我們的愛,也是我們必須與他人分享的愛。」(教宗本篤十六世通諭《天主是愛》)這本祈禱手冊非常實用,讓教友明白自己不同的社會角色, 在不同處境下的處理方法,並提供可行的提示及祈禱指引,逐步引領教友克服困難,尋找生命的真正力量,將愛的種子散播出去。

每天的祈禱:「把我的喜樂、憂鬱、痛苦、成就,我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奉獻給你。」面對一天的恐懼:「承認恐懼並不表示沒有男子氣概,男人大丈夫,有能力承認恐懼,然後設法解決。」下班回家:丈夫和父親:「我把我的憤怒和焦慮轉化為安慰家庭的祈禱。讓我細心聆聽妻兒分享他們一天的生活,給我仁愛的心,分享他們的喜樂,並緩解他們的痛苦。賜我耐心和智慧,以回應他們的需要。」天主愛人,賜給人特殊的地位,聖經確定男女是為了對方而受造的:「人單獨不好。」女人是男人的「親骨肉」,就是說,與他配對的她,與他平等的她,與他最親近的她,是天主賜給他作為「助手」的,因此女人就成了男人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創二23),夫妻之間的關係親密如同一體,他們要互相依附,互補不足,相親相愛。(《天主教教理》1605)對抗各種癮症:「我是多麼軟弱!沒有你的助佑和他人的幫助,我無法對抗癮症。我知道你明白我,你也會寬恕我,更知道你愛我。因此,我絕不會失去希望。」天主確是我們的避難所,讓祂引領我們面對悲傷、憤怒、嫉妒、自卑等的感受,走出框框,讓自己能被看見、能被接受,並認識嶄新的自己。

• @Google Play圖書: 
https://books.google.com.hk/books/ [email protected] (Kindle Edition) 
https://www.amazon.com/dp/B08XZG4LR5 


《天主教男教友祈禱手冊(電子書)》
出版社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作者邁克‧帕切(Mike Pacer)/出版日期2021年3月/定價HK$30/ISBN978-988-75156-1-6/@Google Play(圖書)[email protected]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