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花地瑪聖母的啟示〔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29
刊登日期
2021.05.07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09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聖母向花地瑪牧童說:「假如人們聽從了我的要求;人就得到和平。」

1910年葡萄牙革命展開了,當時傳統的天主教國家遭受迫害,許多神職人員被逐出境,修院、產業都被充公。1914年發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因戰火而生靈塗炭,人類正面臨世界大災難。在聖母向牧童顯現之前,天使也曾向他們顯現過,天使教導牧童的經文:「我的天主,我相信祢,欽崇祢,依靠祢並愛慕祢,我求祢寬赦那些不相信,不欽崇,不依靠和不愛慕祢的人。至聖聖三,父子及聖神,我深深地欽崇祢,並將這存於世界每一個聖體龕內的耶穌基督至尊聖體寶血,靈魂和天主性全獻於祢,為補償祢因他人之冒犯所受的侮辱,褻瀆以及慢待,並透過耶穌至聖聖心和瑪利亞無玷之心,我懇求祢賞賜罪人悔改。」

1917年5月13日,聖母在花地瑪向三個牧童顯現,分別是九歲的路濟亞、八歲的方濟各、六歲的雅仙達,他們是表兄弟姊妹,也是活潑而熱心的天主教徒。中午時分,他們一同誦念玫瑰經,忽然看到山坡上綠橡樹上有「光明」的少女向他們飄來,聖母一連六個月給他們顯現,每月都是十三日。聖母問牧童:「你們願意奉獻給天主犧牲,並忍受祂所願意送給你們的一切痛苦,以為補償冒犯瑪利亞無玷聖心的一切侮辱嗎?」路濟亞代表回答:「是, 我們願意。」聖母再說:「你們要受許多苦, 但是天主的聖寵要協助你們並支援你們。」六次的顯現期間,牧童們遇到了不少自家庭及社會的壓力,甚至迫害、恐嚇及監禁。三位目睹聖母顯現的小童,其中兩位不久都先後逝世,只有路濟亞進入修院,保存了聖母給她的三個祕密:一、蘇聯共產主義的解體;二、兩次世界大戰的結束;三、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被刺。

一段關於牧童的小插曲,很值得我們學習:年輕的雅仙達,跟著路濟亞、方濟各一起放羊時,會做出仿傚天主的事。當時羊群有約三十多隻,其中有綿羊和山羊,雅仙達都一一認識自己的羊,也給羊起名字。她會把羊抱在懷中,撫摸和熱情地擁抱牠們,又背起羊放在肩膀上,因她當時受到一幅耶穌善牧像感動而行。「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若十14-15) 

教區剛批准了由程明聰神父所建議的新花地瑪禱文翻譯,讓我們一起祈禱:「我的耶穌,請寬恕我們的罪過,救我們免地獄永火。求祢把眾人的靈魂,特別是那些最需要祢憐憫的靈魂,領到天國裏去。」其中「救我們免地獄永火」一句回應了在5月13日花地瑪的神視,路濟亞回憶說:「在火海中,有許多魔鬼,和形狀像人的靈魂,渾身墨黑,正受火燒,像紅鐵球或透紅的煤塊一般,他們在火焰中飄動,被烈焰衝上空中,同時發出一種痛苦和失望慘痛的呼號,真教人觸目驚心。」聖母提醒我們要向她打開心靈,將一切的困難都托付給她,啟示我們要召叫罪人悔改、皈依及持續地克己補贖,也邀請我們為其他的靈魂祈禱,使他們不至墮入地獄。聖母說:「祈禱, 多祈禱,因為許多人要下地獄,就是由於無人為他們作犧牲和祈禱。」今天世界各地許多地方依然沒有得到和平,不公義、不公平仍然存在,就讓我們懷著信德一起為各地的兄弟姊妹祈禱。


《花地瑪聖母畫傳 NOTRE-DAME DE FATIMA》出版社天主教慈幼出版社/作者 Agnes Richomme & Robert Rigot /譯者:傳文輝神父/定價 $21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