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樂道】退休夫婦精神健康小秘笈

期數
4030
刊登日期
2021.05.14
作者
鄭瑞連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16 日 耶穌升天節

本計劃早前邀請到曾繁光醫生,為我們舉辦講座。當日曾醫生談笑風生地向參與的退休夫婦傳送寶貴訊息,對退休夫婦間的溝通和相處也有很多提醒!現將講座內容撮要如下,盼能受惠更多銀齡夫婦: 

一. 退休帶來的影響

退休意味著個人有多方面的失去,如恒常的生活規律、最重要的社交圈子、賺取生活所需的能力、施展的抱負、貢獻社會的理想與願望等,每種的失落均會引致身、心、社、靈各方面的演變及壓力,我們一定要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去適應。

二. 人生下半場需留意

我們與親人相聚時間多了,可多加留意自己與伴侶的身心狀況,包括失去體力、鬥志、眼力、聽力、行動能力等方面。這階段也會有因失去親人和朋友而感覺孤獨。

三. 留意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況: 

抑鬱症是21世紀最常見的精神病,2020年全球有三億四千萬人患上抑鬱症,所以我們更要留意促進退休後精神健康的方法。

四. 促進退休後精神健康的方法: 

  1. 退休夫婦可及早就未來生活安排作出討論。
  2. 同時考慮退而不休,重新建立新的興趣及活動。
  3. 保持四個活躍(身體活躍、精神活躍、社交活躍、性愛活躍) 
  4. 留意身體狀況,做好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控制,建立健康飲食習慣。
  5. 保護好自己身體,避免腦部受創。
  6. 如發現自己或伴侶情緒有異,需及早診治。
  7. 減低身體出現發炎的情況。

五. 減低發炎的生活方式,需要: 
·  充足睡眠。
·   中等強度帶氧運動。
·   曬太陽吸取維他命D3。
·   避免過大壓力或沒有壓力。
·   思想正向,同時作好壞的打算。
·   良好伴侶及家庭關係。
·   有彈性及易適應的生活方式。
·   維持良好飲食習慣:選擇低糖、低飽和脂肪及高纖食物、適量咖啡或茶,盡量吸收DHA、EPA,如魚及堅果。
·   避免煙、酒及毒品。

六. 調整心態令自己感到愉悅: 

大家走過人生不少路程,要好好享受與好友相聚的時光,也要明白能夠跟摯愛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透過感恩、寬恕、正念、義工服務、興趣活動、保持夢想、對明日抱持樂觀和希望,讓自己擁有愉悅的生活。

 

  •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