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員慕道團十周年 齊心在上主莊園照顧學生

期數
4030
刊登日期
2021.05.14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16 日 耶穌升天節

(本報訊)任職公教學校的教師,即使未有領洗,也會配合天主教教育的理念,陪伴學生在宗教的氛圍下成長。有教師更在春風化雨之時,信仰的種子不經不覺地萌芽,繼而慕道領洗。其中教區學校聯會10年前為教師開辦「教師慕道團」,希望邀請教師,一起分沾信仰的喜樂。

「大學時我參與過天主教同學會,後來到天主教小學當實習老師,校長鼓勵我加入教職員慕道團。到我正式在一所天主教中學當教師後,便終於領洗了。」對於4年前開始慕道的陳開宏來說,能以公教教師的身份育人,實在是天主奇妙的計劃。

教師慕道 彼此同行

教職員慕道團於2011年由教區學校聯會(小學組)III區校長推動,主要由當年擔任多間學校校監的龔偉南神父發起,一批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畢業生當導師,慕道者有中學、小學和幼稚園的教職員。

慕道團創團導師之一、劉惠蘭修女過去10 年一直任教慕道團,她說慕道團以教學環境作背景,讓慕道者更容易從生活中認識信仰。

劉修女現為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區會長,也是屬會德愛中學校監,平日事務繁忙, 但她仍每週任教慕道團,「可以直接與未認識耶穌的人分享信仰,這是很重要的任務。」劉修女重視教育工作,因為她本人也受惠於天主教教育。劉修女以往在德愛中學唸書,後來當上中學教師並領洗,繼而受母校愛與自由的氛圍影響,選擇了修道生活,學校的栽培深深影響她的人生,所以她希望有更多教師認識福音,一起把天主的愛廣傳開去。

教學之餘 也為學生祈禱

適逢本年是教師慕道團10周年,歷屆學員應邀分享領洗點滴。第三屆學員陳開宏便提到慕道期橫跨在學與在職的時期,對他準備教職有很大啟發。他最先在明愛一所中學任教,除教學工作外,也留意到不少學生的學術能力薄弱,教師又要照顧華語及非華語學生的融合; 每週參加慕道團,能夠在小組聚會中彼此分享教學日常和經驗,又一起祈禱,把困難交託給天主。曾經有一位插班生令他束手無策,「我在渴望為學生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學會在祈禱中為這學生祈禱,祈求天主啟導他。」

華德學校前校長李麗梅8年前退休後,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進修,繼而當上教職員慕道團導師,她希望能善用以往的工作經驗,導引教師認識信仰。昔日慕道團剛開始時,她已鼓勵非信徒教師參加,「很希望能夠把信仰的種子帶給每一位老師,當他們感受到信仰的價值,在教育學生時定會有不同的表現。」時至今天,不少曾參與該慕道團的教師已成為她的代女,而領洗的學員又再不時鼓勵其他教師慕道。

五年共73人領洗

過去10年的五屆教職員慕道團裡,先後有73人領洗,慕道內容也滲入天主教的教育理念,其中在最後一節更專門探討「天主教教育」,也讓學員分享領洗後如何分擔教育與福傳的使命。

剛過去的復活節便有13位教職員領洗,李麗梅指出,在過去一年多教師要面對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來的教學轉變,過程中大家互相支持,成為信仰與工作上的同行者;作為過來人,她也明白教師的辛勞,「作為導師,但願自己不只是他們的同行者,也可作為他們的榜樣,一起投入信仰與教學之中。」(高) 

圖︰01 教職員慕道團每屆也有教職員加入教會大家庭。圖示以往的學員領洗者。
       02 左起:陳開宏、劉惠蘭修女以及李麗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