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像巡迴家訪 玫瑰經馬拉松傳遞主愛

期數
4030
刊登日期
2021.05.14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16 日 耶穌升天節

(本報訊)去年一場玫瑰經「馬拉松」,讓黃興業重拾每晚唸玫瑰經的習慣── 今年5月聖母月,他一家在聖母像前唸經,其中兒子最殷切,飯前和睡前都會跟爸爸媽媽一起祈禱。

普世教會於5月聖母月發起玫瑰經馬拉松,本地堂區亦安排聖母像輪流到訪家庭,讓玫瑰經成為家中之寶。「聖母像初到家時,我們便跟兒子彥熙介紹聖母。現在他除了會叫我們吃飯外,也會叫聖母媽媽。他試過因為要脫牙而非常害怕,後來明白到聖母媽媽會保護他之後,就放鬆了一點。」

黃太陳家雯說,家庭向聖母祈禱的構思來自堂區,讓她與丈夫愛上了玫瑰經,也感染了兒子:「兒子又為聖母繪畫了一幅填色畫作,供奉到聖像前。」

去年疫情前,黃興業從葛達二聖堂領了一面瓜達盧佩聖母像祈禱座回家,祈禱座是個木盒,打開後會見到聖相和禱文。疫情下,祈禱座得以留在黃家三個月之久,之後才交其他教友接力。但接著一年來已養成他家庭的唸經習慣。

眾家歡迎聖母像來訪

葛達二聖堂堂家組2019年底開展這祈禱活動,讓祈禱座到教友家中一星期,期間參加者每天唸經。活動因疫情多次暫停,及至本年5月聖母月終再次恢復。「今年5月,第一位接祈禱座的,是位長者教友,她與90歲的媽媽同住,她問我們:『我可不可以自己領一面聖體回家給媽媽?』一問之下,原來她的媽媽不便出門,很久沒領聖體,於是堂區派非常務送聖體員上門送聖體。」聖堂堂家組組員劉凱琪多次陪伴教友交接聖母像,她指出這個機會讓堂區發現教友的需要。

瓜達盧佩聖母是維護生命主保,這面聖母像到過醫院安慰病人,探訪過失胎家庭和安老院,為教友帶來對生命的盼望。劉凱琪感恩,教友在需要聖母陪伴的時候,便遇到這面聖母像。「去年一位患末期病的教友,準備在主日接聖母像,不料他週五入院,生命危在旦夕。於是我們先把聖像送往醫院,與他的家人一起祈禱⋯⋯一週後,這位教友主懷安息,於是我們讓祈禱座多陪伴家庭一週。她太太克服了傷痛,後來也領了洗。」

聖母巡迴探訪荃灣教友家庭,是源於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維護生命事工所送贈的這祈禱座,以開展「家庭之后朝聖者」祈禱敬禮。婚委會牧民幹事陳麗嫦指聖母帶來生命的奇蹟,而聖母月的祈禱也能具備維護生命的幅度。

近年,敬禮聖母的接力祈禱活動也入了元朗,於聖母月及玫瑰月親臨區內家庭。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堂本年的家庭玫瑰經活動於5月2日至6月17日舉行, 期間會傳遞婚委會所送贈的祈禱座。

一串玫瑰經 一份親情

活動期內的主日,祈禱座會經過堂區主任司鐸包俊偉神父(Gervais Baudry)祝福,再交給一下個家庭。包神父深信勤唸玫瑰經能為家庭帶來祝福。「我爸爸媽媽多年來都會一起祈禱,我入修院後,他們每天都唸玫瑰經,結尾時加一篇聖召禱文,為我和其他修道人祈禱。」他也鼓勵其他公教父母帶領家人唸經。

5月16日接聖母像回家的,是陳舜恩一家。他去年接聖母像回家後,鞏固了全家唸玫瑰經的習慣。「一般唸經, 遠不及用20分鐘唸一端受益這樣深。」他喜見三個孩子都明白在學校所學的祈禱,最初或扭計怕睏,但後來都能夠投入祈禱當中。

荃灣與元朗的教友喜迎聖母像回家的同時,不少教友或同樣在家中敬禮聖母,或在堂區誦唸玫瑰經,把禱聲互相扣連,偕同聖母善渡這個充滿恩寵的 5月。(鄧) 

 

圖︰ 01 瓜達盧佩聖母祈禱座
        02 荃灣葛達二聖堂的聖母像訪家活動。劉凱琪(左二)與王郁江神父(右一)今年5月為教友送上聖母像。
        03 元朗堂區的包俊偉神父(右二)疫情前迎接聖母像(放桌上)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