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損宗教自由

期數
4031
刊登日期
2021.05.21
作者
何世雲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23 日 五旬節主日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與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合稱「一會一團」)4月23日舉行聯席會議,期間決定了在年內召開「中國天主教第十次代表會議」,另有消息指大會很可能在9月舉行。

全國天主教代表會議由始至終與天主教會並不相融。據「一會一團」的章程,代表大會是中國天主教最高權力架構,必須由不符合天主教教義的愛國會與主教團共同召開,以決定中國教會的各項重大事務,包括可以修改主教團的章程,更負責選舉主教團主席等等。

然而,「一會一團」本身就不被教會接納。教宗本篤十六世2007年致函中國教會時已指出「某些由國家建立,與教會的架構無關的機構,企圖凌駕於主教之上,以領導教會團體的生活,並不符合天主教的教義」。

此外,代表大會此權力架構明顯地凌駕於主教之上,侵犯了天主教會在中國大陸完整地表達信仰及管理教會內部事務的宗教自由。教廷亦曾譴責在2010年舉行的第八次代表大會。

教廷的聲明指出,教會當局已多次告知中國教會的成員不能參與代表大會,也表明許多主教和神父是被迫參與該會議,並「譴責這種對人權,特別是對宗教與良知自由的嚴重侵犯」。

儘管教廷並未加以批評2016年召開的第九次代表大會,但同時沒有推翻過往的聲明,皆因會議的本質毫無改變。「一會」領導「一團」的格局在可預見的未來亦不會解除,而且中國共產黨對宗教的箝制與打壓日勢嚴厲,教會將繼續被政權牢牢掌控。

就在本年3月,溫洲教區有人接待屬「地下教會」團體的教區邵祝敏主教,安排地方給主教舉行彌撒後,遭地方當局懲罰人民幣20萬元。4月發出的處罰書列明,邵主教為「受境外機構委任教職」的「非法活動組織者」,「違背宗教的獨立自主自辦原則」,舉行的彌撒是「違法宗教活動」。

從溫州的事件可見,無論教廷曾呼籲不要強迫神職人員加入愛國會,抑或在談判中討論此事,但中國當局仍然一意孤行, 以不同方式直接或間接迫使牧者們加入國家體制。因此,我們又怎能不擔憂是次代表大會的召開,教會成員不會受到不同程度上的威迫而出席參與呢?

中梵關係自2018年簽訂協議後,雙方前所未有的親密,代表大會再度挑戰教會的原則,而且大會將選舉新一屆「一會一團」的領導班子,結果如何,實在考驗教會當局應對的智慧。

願這聖母月內,尤其在5月24日為中國教會祈禱日裡,我們的進教之佑能垂顧在中國的教會,賜予牧者們勇氣跨越人性的恐懼,中國人民早日得享真實的宗教自由。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