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五旬節談教理講授職務

期數
4031
刊登日期
2021.05.21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23 日 五旬節主日

五旬節主日來了,這是慶祝聖神降臨的日子,也是被視為慶祝教會生日的時刻。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反覆覆的情況下,本地教會終於能夠在復活節前恢復公開彌撒,各堂區亦因應自身情況,相繼安排慕道團學員領受入門聖事。

香港教區亦會於本五旬節主日(5月23日)當天,在主教座堂舉行感恩祭,歡迎新教友加入教會大家庭。在此,我們向新教友道賀,因為大家能夠在信仰路上攜手同行,細嘗福音的喜樂,也在基督內一起傳播基督的喜訊。

在慶祝新教友感恩祭的同時,我們同樣要多謝一眾傳道員,他們盡心盡力,在過去兩年於疫情困擾下,終於完成了教會所託付的使命,把福音傳報開去。

教宗方濟各於5月10日亞維拉的聖若望瞻禮(St. John of Avila)當天,簽署《古老的職務》手諭(Antiquum ministerium),宣布設立教友傳道員職務。

為不少慕道者來說,他們在教堂最先接觸的,就是傳道員。傳道員是信德的見證人和導師,他們對教會的服務至為重要。

教理講授是教會重要的福傳宣講工作。教廷促進新福傳委員會去年6月便發表了新版《教理講授指南》,再一次因應當前社會文化的挑戰,提出教理講授的原則和實務指引。指南重申每個受洗者都是傳教使徒,整個教會團體迫切需要尋找新的語言去傳遞信仰。

在這個信與傳生生不息過程中,教理講授要留意三個基本原則。一是見證, 因為「教會的成長並非通過勸人改教,而是藉著吸引人心」;二是慈悲,因為慈悲是真正的教理講授,讓信仰的宣講變得可信;三是對話,它以愛為出發點,強調一個尊重對方的自由交談,有助於締造和平。扎根於以上三個原則的教理講授工作,不但關乎宣講工作,更能夠幫助基督徒給自己的生活賦予充實的意義。

至於這個職務,實有賴所有在俗基督徒合力而行,以分擔教會的福傳使命,落實在現今世界促進人性尊嚴、關懷貧苦邊緣人士等幅度。

最後要提出的,是教友終身的教理講授(permanent catechesis),它是指入門教理講授的培育期後,教友不斷的延續培育。當然,教友延續培育的基礎是在參與主日感恩聖事時,在講道中接受信仰的培育,從聖言與共融聖事中得到滋養。至於延續培育的模式,可以是聖經研讀和分享,禮儀的培訓,靈修培育以至神學的研習。這一切,實有助我們修德成聖。

天主既藉著護慰者聖神,開始了另一個新的創造,我們要開放自己,讓聖神傾注心中,好能一起為真理作證。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