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候任主教祈禱

期數
4032
刊登日期
2021.05.2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30 日 天主聖三節

教宗方濟各本月中任命耶穌會周守仁神父為下一任香港教區主教,為等候新主教兩年多的本地教會來說,這無疑是一項好消息。

候任主教周守仁神父5月18日會見傳媒時,分享了他接受任命的心路歷程,也透露了一點他往後的牧民關懷,值得教友留意。

在周神父接受任命的考量中,他既支持本地神職班,但同時也全然服從於教宗。在接受任命前他經歷了一段過程,當中有朋友留意到他不太願意,原因是他相信教區主教最好由教區神職班出任;但到了後來,教宗方濟各親筆寫信給他,贊同他出任香港主教。基於對教宗的全然服從和效忠,周神父終於接受了任命。

至於牧民關懷,第一是關乎教會服務社群和民生。周神父在記者會開首便表明,希望能夠幫助到被忽略的群體,例如是面對家暴和失業的。他明白要達到目標,天主教會便需要與其他宗教團體、慈善團體及政府合作,一起幫助香港,令民生更加好。

而在這改善民生的過程中,難免會觸及宗教與政治的議題,因為廣義的政治是眾人之事,也涉及每一個生活範疇。宗教著重人靈的得救,讓眾人有著更好的生活,人的尊嚴也得到尊重;過程中教會以使命為先,而使命則是為人靈,為人的生活提升質素。

第二項關懷是教會要陪伴青年,這個陪伴要有聆聽,而聆聽是有同理心的聆聽。同理心有助理解及感受對方的處境和看法,當中不一定要去認同。但能理解和感受已經是一個好開始。周神父也關心如何幫助不同的青年建立同理心去互相聆聽,好能讓彼此走在一起。

在青年抱持多元意見的大前提下,教會需要了解他們不同的看法,要找機會邀請他們一起交談。當中涉及的事情不是要辯論,不是要定輸贏,而是希望有著真正的交談,是一種能夠聆聽對方的交談。

候任主教周神父來自耶穌會,本年5 月正好是開啟依納爵年的時刻,主題為「在基督內看到全新的事物」,以紀念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皈依500周年。這個依納爵年主要是慶祝天主在依納爵身上施展的作為,把那個從軍和宮廷的人轉化為一位承行天主旨意的謙卑而偉大的朝聖者。依納爵在戰鬥中重傷了一條腿,幾乎死亡,這摧毀了他的所有遠景;但卻正是在這個經歷中,他看到了全新的事物。這個轉化,為經歷了兩年多主教出缺的香港教會來說,為今日香港的天主教徒來說,同樣有著一定的啟迪:承行主旨。

讓我們一起為教區和香港社會祈禱,特別也為候任主教周守仁祈禱,一如湯漢樞機所祈求:使香港教區在他領導下,能秉持智慧和愛心,服務教會和社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