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承繼愛的事業〔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32
刊登日期
2021.05.28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30 日 天主聖三節

天主聖三節(乙年讀經) 
讀經一:
申四 32-34,39-40
答唱:詠 33
讀經二:羅八 14-17
福音:瑪廿八 16-20 

記得在聖神修院修念神學時,同學們都很害怕修讀聖三論這一科,無論教授如何悉心解說,相信沒有多少個學生能夠完全明白天主聖三的奧蹟。因為天主聖三不是一端可以深入解釋的道理, 而是一個奧蹟。聖三的存在,是因為耶穌提及自己是父派遣到我們之中,自己是父的子。」但耶穌與父卻不像人間父子,有我和父親兩個。

耶穌說:「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參考若十四10)耶穌與父是一,而不是二。還記得我們慶祝聖神降臨瞻禮,耶穌說他要回到父那裡去,他和父要派遣聖神來到我們當中(參考若十五26)。我們因此知道除了父和子外,還有聖神。聖神在父與子之內,他們不是三個,而是一體。三位一體的天主包括聖父、聖子、聖神。

耶穌說他派遣聖神來,是要讓我們能夠承擔。承擔他交託給我們的使命。耶穌委派我們以自己的生活,見證我們所相信的天主。我們慕道時,知道聖父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那一位。同樣,我們每天辛勤工作,不單是為了賺錢養家與積蓄財富,而是要延續天主的創造,延續天主創造的美好世界,使這世界變得更美好。

可是,我們可有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其中一個例子很值得我們反思:世界上有愈來愈多的國家,甚至一些天主教的國家,竟透過投票通過墮胎合法化。對於胎兒,許多人,包括一些信主的人認為喜歡時可以要;不喜歡時可以不要。然而,誰有權利這樣做?十誡中第五誡提及毋殺人,墮胎是殺人,胎兒在媽媽的子宮內成長,是有生命的!我們成了殺害自己人類的兇手!再看今天人的罪惡,罪惡的後果是要人承擔的,不是天主要懲罰我們,相反天主愛我們。天主聖三中,聖父創造、聖子救世、聖神作出啟迪,使我們能夠明白生命可貴的地方是愛,而愛是要犧牲、付出的;但今天的人卻將愛視為享樂、享受,與愛的真義背道而馳! 

耶穌為我們將生命交付,為我們而死。這是為了我們犯罪,不願悔改,與罪惡愈走愈近。耶穌來到我們當中,幫助我們認識真理。當比拉多問耶穌:「真理是甚麼?」耶穌沒有正面回答, 他只是說:「我就是真理,道路、生命(若十四6)。」

真理幫助我們將耶穌所教導的加以實行,以善良的心表達,以愛彼此支持、關懷,使世界變得愈來愈美麗!因著聖神,我們將不再是奴隸,而是天主的子女!我願意選擇成為天主的子女嗎? 

慶祝天主聖三節,正好提醒我們,我們所相信的只有一個天主。我們明白跟隨基督,便要有所承擔,須按照耶穌所教導的,愛自己、愛天主、愛身邊的人;在接受差遣時,我們當注意自己的思、言、行為,以整個的生命為天主的愛作見證!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