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慶祝維護生命日 建立生命文化 為胎兒發聲

期數
4032
刊登日期
2021.05.28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5 月 30 日 天主聖三節

(本報訊)「每一個人都是按天主肖像而受造(參創一26),都有其對生命的權利,這從受孕的一刻開始,直到生命的自然終結,都必需要獲得尊重。」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今年維護生命日文告中這樣說。教區2017年起把每年5 月31日的聖母訪親節訂為「維護生命日」,以在社會上推動生命文化。

「我把每個胎兒,也當作已出生的嬰孩般看待,若出生後驗到嬰孩得了絕症,醫生也會盡力去醫治;患兔唇的,路會難行點,但也是智力正常的寶寶;驗出是唐氏症胎兒,智力是不足,卻是大眾公認的開心寶寶,他們也很可愛,真的要因此而要墮胎?」公教醫生黃祈恩在婦產科近14年,首個原則便是不接收墮胎手術,他認為人無權終結別人的生命,何況是在母胎內完全無法表示拒絕的胎兒。

在5月31日聖母訪親節黃昏六時,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辦維護生命日彌撒,統籌彌撒事宜的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此前致函全港300多間天主教中小學,邀請校方由5月24日至31日採用維護生命日的祈禱意向,包括為所有胎兒、孩子、醫護人員、病人等祈禱,讓更多人尊重生命。彌撒後婚委會將於網上平台播放《愛.生命》微電影之《我不可愛嗎?》及微電影執行監製、婦產專科顧問醫生黃祈恩的專訪片段。

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說,教區近年推動維護生命日,喚起信徒關心生命。他說生命的議題很廣闊,但胎兒的權利最易被人忽略,為此婚委會設立了「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去服務失胎者,有意終止懷孕的婦女以及不育夫婦,求助個案由2017年至今累計共144宗;又在公教墳場為失胎舉行彌撒。他期望有更多人認識生命的寶貴,「彼此努力去保護生命。」

公教醫生守護生命

談到維護生命,在公教家庭長大的黃祈恩醫生特別有體會。他說婦產科醫生經常面對新生命的喜悅,但也會遇到因種種原因而選擇墮胎的人。

多年來在公立醫院服務的黃醫生曾遇過一位育有四子的孕婦,面對第五胎她想終止懷孕,「她帶著四名孩子進入應診室,當我知道她的來意後,只好說出自己不作墮胎手術的原則,看著她的孩子,我對她說:『我從超聲波也看到胎兒很活躍,相信這一胎也如這幾位孩子一樣眼大大而可愛。因為在天父眼中,每個孩子也很美麗。』」事隔約一年,黃醫生再遇這婦人到醫院作產後檢查,婦人告訴他,原本已安排到另一醫院墮胎,但就在當刻想起黄醫生的話而放棄了墮胎的念頭,「我可以做的很有限,但能夠救得一個得一個。」

黃醫生回憶起孩童時常聽到同為婦產科醫生的父親談及生命的寶貴、行醫者要致力維護生命。現為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小組成員的黃醫生既堅守醫護崗位,也在工餘時努力推廣生命文化。(高) 

圖︰ 01 身兼微電影執行監製及在電影中演出的黃祈恩醫生(圖左)。(圖為劇照) 
        02 教區在5月31日維護生命日推動生命文化。圖示《愛.生命》微電影劇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